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丁航:燃料供应是中国生物质直燃发电的关键问题

2010-06-30 14:16来源:中国能源网关键词:风能大会电力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6月24日 中国 北京 ,2010年中国北京国际清洁能源大会暨亚洲风能大会2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在24日上午进行“清洁能源与电力并网论坛”上,中节蓝天投资资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主任丁航表示,燃料供应是中国生物质直燃发电的关键问题。

      她表示,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底,各级政府核准的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累计达173个,总装机容量4600MW,50个项目已经并网发电。分布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在2008年8月已经并网发电的26个项目中,除了3个小电厂改造,其他均为新建项目,26个并网发电厂中,燃料为黄秸秆的17个,占65%。

      她指出,农林生物质发电产业是国家高度重视、大力鼓励发展的产业。今年以来,中国对生物质发电产业尤其关注,发改委,财政部,电监会已经基本达成共识,将完善电价政策,执行全国统一标杆电价。未来对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的审批管理程序和要求也将日益规范严格。

      目前,我国农林生物质直燃发电成本仍然高于火电成本。她分析,主要原因是生物质发电项目的建设规模较小,单位造价高。生物质项目的发电燃耗也非常高,一般发一度电要消耗生物质1100-1500g,光燃料成本,一度电就要达到0.3-0.45元每千瓦时。但总体来讲,农林生物质直燃发电,是一个绿色能源产业,也是国家大力扶持的新能源产业。

      她认为,目前生物质发电产业市场呈现高度集中现象,国有五大电力发电集团,控制了我国85%以上发电份额,未来这种趋势和格局或许仍将持续。而目前燃料供应是中国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成败的关键问题,但目前仍然面临不少问题,主要是缺乏科学统一的生物质资源调查和评价技术规范,缺乏区域性生物质发电行业发展规划,因此应加快规划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发展,促进该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大会查看更多>电力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