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会议正文

国电加快水电开发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0-07-19 09:27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关键词:国电集团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5日下午,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召开加快水电开发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回顾总结水电开发工作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分析当前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今后一个时期集团公司水电发展的目标、工作思路和主要工作任务。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朱永芃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高嵩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米树华在会上作加快水电发展工作报告,国务院派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第23办事处副主任李慧敏应邀出席会议。
    
    朱永芃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集团公司成立以来水电开发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集团公司以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为重点,水电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水电建设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培养了一批水电专家,锻炼了一支水电管理队伍。长期以来,广大水电干部职工发扬“三千精神”,艰苦奋斗,为集团公司水电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集团所属水电企业勇担社会责任,在促进水电项目所在地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移民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些为集团公司下一步水电大开发、大跨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简要分析当前水电发展的形势后,朱永芃要求,当前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增强水电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创新思路,加大力度,尽快扭转水电发展的局面。就下一步水电发展,他提出三个要求。一是要推进四个转变,即,充分发挥大渡河公司的龙头作用,以大渡河流域开发为重点,着力推进水电发展从工程建设向投资开发转变,从一条流域为主向全国大小流域辐射转变,从水电专业运营向以水电为主的综合产业运营转变,从专业型公司向开放的、负责的、社会的综合性电力企业转变。二是以大渡河为重点,内外开拓,远近结合,各省区公司齐动员。要充分调动各省区公司的积极性,着眼长远,坚持大中小并举,走出省界与国界。三是实现“1”、“2”、“3”的目标。即,2010年水电装机1000万千瓦,2015年水电装机2000万千瓦,2020年水电装机3000万千瓦。

    朱永芃强调,水电开发无止境。要全力抢占水电资源,为集团公司水电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坚持效益至上 ,严格控制水电造价、工期、质量;重视前期工作,抓紧做好移民、生态论证和审批工作,确保按计划核准开工;高度重视工程安全,尤其是要加强小水电管理水平,确保小水电的施工和运营安全;提高水电科学管理水平,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为水电开发提供保障。他强调,各单位主要领导是水电开发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具体措施;同时,集团本部要做好服务,进一步提高水电开发考核力度,为水电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高嵩指出,在水电开发中要优化项目组织,优化勘测设计,优化现场管理,全面提高集团公司水电工程建设水平。他要求,要优化内部队伍管理,提升项目管理能力,抓好参建队伍优选,加强对参建队伍的组织管理;要把全面加强勘测设计优化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鼓励优化,杜绝粗放浪费;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从加强现场施工安全管理,超前组织实施、统筹项目建设,加强与电网公司协调确保送出工程提前于枢纽工程完工,积极主动参与移民工作等方面加强现场管理优化。为全面提高集团公司水电工程建设管理水平,要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扎实做好施工准备,加快水电工程建设;二是推行精细化管理,建设精品工程;三是完善造价控制体系,节约工程投资;四是协调好地方关系,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

    米树华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集团公司前阶段水电开发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并指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水电发展的重点工作。他指出,当前集团公司水电发展已经进入了重要而难得的“黄金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要从集团公司企业转型和结构调整的高度,来领会和把握水电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树立“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进一步坚定不怕困难、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决心和信心,准确判断形势,抓住有利机遇,克服各种困难,开创集团公司水电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他指出,水电开发的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两加快、两提升、一确保”的总体目标要求、“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建设创新型企业”两大战略任务,加快推进水电发展方式转变,坚持大中小并举的发展战略,坚持开发为主、积极并购的发展模式,突出项目核准,突出抢占优质资源,提高水电开发的质量和效益,全面开创集团公司水电发展新局面。为此,要重点做好八项工作。一是转变观念,加快推进水电发展方式转变;二是突出重点,全力推进项目核准;三是围绕规划,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四是战略引领,积极抢占国内优质水电资源;五是围绕“走出去”战略,加快境外水电开发;六是突出流域并购,加大中小水电开发力度;七是严格执行标准,加强勘测设计管理;八是真抓实干,开创水电开发新局面。

    会上,大渡河公司、四川公司、云南公司、新疆公司、西藏公司做了经验交流,集团公司总工程师作了发言。

    国电集团公司本部各部门负责人,有关分子公司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集团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