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现代化绿色电网护航智慧佛山

2010-07-21 11:06关键词: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今年5月,大佛山已经拥有一个适度超前的现代化大电网。科技创新应用武装着大电网。佛山供电局首次承担国家级重点科技项目“863计划”2项示范工程项目;承担省公司重点科技项目,完成“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水冲洗研究”。根据信息化建设蓝图,佛山供电局力争用2—3年时间建成数字供电企业,实现全局生产经营的实时监控和智能决策。
  
  今天的佛山,热力十足:
  
  佛山市委第十届九次全会昨余温未了,佛山两会今又登场;室外,气温逼近35度,供电负荷持续高企。会上传出喜讯,今年佛山生产总值预计比2005年翻番,“十一五”规划目标提前实现。当前,全面落实“三着力一推进”,以“四化融合,智慧佛山”引领新发展的战鼓擂响。
  
  新战略,新要求。佛山供电局紧贴新形势,勇担责任,继续为佛山新一轮转型升级提供坚实供电保障和优质供电服务。
  
  佛山供电人的底气十足:今年5月28日,国家电监会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2009年“全国城市供电可靠性评价金牌企业”排名中,佛山列第7。这一成绩的背后,佛山用电负荷8次刷新历史记录,电网规划、工程建设等指标跻身全省乃至南方电网前列,其中投资总额、投产变电容量和线路长度等均创佛山历史之最。
  
  佛山供电人的虎劲十足:继续大幅提高农村供电可靠率,着力加快城乡供电服务一体化,电网建设再提速。以现代化绿色电网为依托,佛山供电局力争在2—3年内,建成数字供电企业,企业“创先”从“国内领先”走向“国际先进”。
  
  上月9日,一汽大众华南项目正式落户佛山南海狮山。强大的电力保障能力是促成合作的重要支撑之一。
  
  事实上,当南海提出“东西板块、双轮驱动”战略,开启狮山镇崛起大门时,狮山科技产业园(现更名南海经济开发区)仅有一座接近满负荷运行的220kV变电站。目前狮山拥有22万伏、11万伏变电站分别为2座、9座,电网结构日益完善。得益于此,本田PT、奇美电子、东芝-TCL、爱信精以及一汽大众等一大批超大项目收入囊中。
  
  这仅仅是佛山供电局服务于佛山经济崛起的一个侧影。
  
  在佛山兴新产业高地———广东省金融高新区,供电部门将供电服务标准瞄准最高的供电可靠性(99.999%)和最高的供电质量;经历改革洗礼的顺德,在500千伏顺德变电站剩余出线竣工后,电网的打通让顺德释放出巨大的经济能量。
  
  截至今年5月,一个适度超前的现代化大电网横亘大佛山:35kV及以上变电站180座,其中500kV站4座,220kV站26座,110kV站149座。35kV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为3738.162公里。
  
  科技创新应用武装着大电网。佛山供电局首次承担国家级重点科技项目“863计划”2项示范工程项目”;承担省公司重点科技项目,完成“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水冲洗研究”,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等。负荷的数字化管理正大步提高佛山电网科技含量,根据信息化建设蓝图,佛山供电局力争用2—3年时间建成数字供电企业,实现全局生产经营的实时监控和智能决策。
  
  这必将为“智慧佛山”增添靓丽一笔。
  
  如果说佛山电网建设只争朝夕,量质齐飞,那么,供电服务就是“同城用电,同城服务”。
  
  对此,老百姓的感受是:城乡无差别安全不间断用电。对于供电企业的命题就是提高居民供电可靠率,推进供电服务城乡一体化。
  
  完善电网结构首当其冲。42.1亿元!为加快城市电网改造和完善农村电网工作,佛山去年迎来史上最大规模电网建设、改造投资。值得一提的是,在投资金额同比大幅增加2倍以上的情况下,农网预安排停电较去年同期减少49.23%。
  
  在近两年“优质服务年”活动中,供电部门“以客户中心”,保证农村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60%;故障报修到达时间不超90分钟,边远、交通不便地区不超过2小时。今年,随着网上营业厅的开业,足不出户即可缴交电费、修改电费通知单邮寄地址等。针对边远地区,供电流动营业厅把供电服务送到家门口。
  
  此外,“一抓五联动”的佛山特色的供电可靠性管理机制,大幅减少了重复停电、压缩了不必要的停电时间。如主配网项目联动同期实施,实现多供电量近1000万千瓦时。据统计,去年佛山城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缩至5.94小时,同比减少7.60小时,减幅56.1%。农村供电可靠率为99.778%,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为19.46小时/户。
  
  功夫不负有心。去年佛山获评全国城市供电可靠性第七!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公布的《2009广东服务行业居民评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对供电的总体服务满意度评价最高。其中,佛山总分在被抽查城市中排名第一。
  
  当节能减排成为佛山产业升级重要推动力的关键时刻,佛山供电又一次以前瞻的眼光和先进的技术,加入到这场新旧生产力的博弈中。持续三年的“绿色行动”继续向纵深推进。
  
  卖电的大倡节电并不稀奇。佛山供电局大力助推节能减排,打造“绿色电网”,不仅仅是响应部署,还是“创先”———即向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必经之路,是勇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供电企业必然选择。对于“创先”,全市230多万用电客户难以从理论上解读,但有直观的感受与诠释:全市384个国家、省、市、区各级重点建设项目用电可走“绿色通道”,其中已有279个项目实现快速通电;工程设计时间和施工周期分别平均缩短3天;百余家企业获得专业的节电诊断书;仅促进客户节电投资1387万元,节约电费2000.32万元;发起成立南方电网首个市级节能协会并当选为会长单位;节电常识进学校、企业、社区;500多家企业参加了6次节能降耗交流研讨活动等。
  
  佛山供电局试水新能源项目包括首次承担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重大战略的“国家863计划分布式供能课题示范工程”以及“光伏发电项目审批和接入”以及“合同能源管理”等均取得突破,有望10月底前达到向国家科技部提交验收申请的条件。其中,工程静态总投资超四千万元(含部分科研费用)的分布式供能系统投入试运行,实现一次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达到75%以上;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的相关流程已明确,今年至2012年,每年新增太阳能并网发电装机容量约10兆瓦,拟打造成顺德区的支柱产业之一;科维酒店热泵热水机组改造合同能源管理示范项目去年完工,经过测试,节电率为64.87%,其它示范项目正在实施进程中。
  
  2010年承上启下。
  
  去年,佛山电网规划、工程建设等指标跻身全省乃至南方电网前列,其中投资总额、投产变电容量和线路长度等均创佛山历史之最,电网规划建设形成了“内外合力”的新格局。今年截至6月30日,佛山计划投产的500千伏工程2项和亚配网工程24项全部完成,全年在建、续建的25项主网工程完成12项,完成率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全年计划投资29.7亿元;新增变电容量232万千伏安,新增线路长度58公里。
  
  电网规划与前期方面,在全省率先开展对110千伏电网详细、系统的研究,佛山110千伏电网结构优化通过省公司及专家评审;全面完成“十二五”电网规划修编报告;全面启动“十二五”配网规划修编工作;超前开展前期工作,启动了“十二五”规划项目77项中的57项前期工作,其中500千伏5项,220千伏18项,110千伏34项,目前已取得核准3项。
  
  预计佛山市2010年、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分别为450亿千瓦时、625亿千瓦时,“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率6.79%;全社会用电最高负荷分别为760万千瓦、1080万千瓦,“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率7.28%。
  
  “未来的佛山电网将是一个‘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环境友好、适度超前’的现代化电网”。佛山供电局有关负责人说,“十二五”电网规划投资将达164亿元。
  
  美好的愿景能否实现有待时间验证。当前,电网建设同时存在诸多困难如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不足阻碍了电网建设进程,个别工程一拖就是两三年,与此同时电网规划在城市规划中常被忽视以至于预留建设空间不足,此外,电力设施被破坏形势不容乐观,一切还有待破题。
  
  佛山供电局亚运保供电提前进入“战斗”状态,各项工作争分夺秒。
  
  第16届亚运会将于今年11月12—27日在广州举行,佛山作为4个分赛区之一,将负责承办花样游泳、拳击2个项目共14个小项的比赛以及相应的接待任务。2008年9月佛山市就已成立“第16届亚运会佛山分赛区筹委会”。佛山供电局作为成员单位,提前介入,规划先行,大力配合亚运会佛山赛区的各项工作。
  
  去年7月起,该局就成立了以局长为首的亚运会保供电工作领导小组,标志着亚运保供电进入“备战”状态。随后,该局组织修编了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13项专项预案,并制定了4类共11项综合应急演练和专项应急演练计划。
  
  随着亚运会脚步临近,佛山供电局各项工作快马加鞭,其中不少项目提前竣工。截至上月底,佛山供电局正逐步完善亚运应急管理和演练,建立了涉及13个专业的预案体系,并开展各级应急演练5次“各项涉亚工程项目也进展顺利。”佛山供电局局长刘启宏介绍,佛山52项涉亚重点工程项目,将于今年9月30日前全部竣工。其中,作为涉亚重点项目之一的广州市自来水(西江引水泵站)供电配套工程,预计客户变电站第二回线路下月投运。截至目前,110千伏朝东站等36项涉亚重点工程已竣工,过半完成工程总量,其中,应急指挥中心及应用平台已提前建成。
  
  佛山供电局将千方百计确保亚运保供电万无一失。
  
  (注:去年在投资和规模方面均创下佛山电网建设新的历史纪录,实现了佛山电网的跨越式发展)
  
  展望“十二五”:佛山电网规划投资将达164亿元
  
  2011至2015年,佛山电网规划投资164亿元,其中500千伏电网投资12.1345亿元,220千伏电网投资36.5376亿元,110千伏电网投资39.0915亿元,10千伏及以下电网投资75.984亿元。新增500千伏变电站1座(南海500千伏东坡站),扩建1座;新增220千伏变电站13座,扩建(改造)8座;新增110千伏变电站35座,扩建4座。
  
  根据规划,至2015年,佛山市将拥5座500千伏变电站,变电容量达1400万千伏安;拥有220千伏变电站40座,变电容量达2112万千伏安;拥有110千伏变电站196座,变电容量2344万千伏安。
  
  跳出局部利益看整体利益,跳出眼前看长远,抓电网也是抓经济,抓电网也是抓民生。
  
  高效、优质供电服务擦亮了供电局“电力招商”的招牌,更擦亮了佛山招商引资的电力品牌。这在南海的实践中彰显得淋漓尽致。
  
  2006年,南海把招商概念引入电网建设,提出“电力招商”理念,即把电力保障能力作为城市竞争力构成之一,作为城市招商引资的重要筹码。经过实践,南海电网建设越来越主动地参与到经济建设中,如“搬大树回家”量身打造电力解决方案等。南海供电局摸索了一条“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多方共赢”之路,与区、镇、村、村民小组四级建立电网建设“利益共同体”。如今,电网投资不仅每年都给南海带来超十亿元稳定的固定资产投资,还完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配置,惠及民生。
  
  南海区的探索具备借鉴和推广价值。
  
  也正得益于此,去年6月9日,500千伏顺德变电站剩余220千伏出线工程竣工迎来迟到近4年的胜利。此后随着配套工程跟进,顺德打通电网经脉后,经济释放着巨大能量,敏锐的投资者早已捕捉这些信息,有多个高新技术项目已筹备进驻有电力保障的工业园区,企业和居民用电得到更大的保障。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近年来,电网建设突飞猛进,在机制上最大的突破便是逐步形成政企合力建网新格局。
  
  但这股力量仍有待聚合。比如,进一步建立强大的电网建设协同作战体系;推动“电力招商”全市推广,完成与市、区、镇各级地方政府签订了电网规划建设投资协议明确将用电报装业务、错峰用电指标以及配网投资额度与各级电网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挂钩,使得“电力招商”和“主配网挂钩”的观念深入人心,营造了各方支持电网建设的外部环境。
  
  殷殷期待,城市梦想。智慧佛山战鼓下,佛山处于加快产业、社会转型和环境再造关键时期,电网建设必将继续充当保驾护航的先锋。由此可见,抢抓新机遇,大力提速相对滞后的电网建设,既是智慧佛山的支撑力之一,也关乎佛山下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后劲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