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两大能源规划接力 搭建今后10年能源发展框架

2010-07-22 14:22来源:中国广播网关键词: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核电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2分报道,国家能源局表示,我国“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毕,即将上报国务院,另一份“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也正在编制中,两份规划将共同搭建起今后10年我国的能源发展框架。

  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司长江冰介绍,市场之前盛传的新能源规划最终定名为“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经过多次修改,已经比较完善和成熟,目前正按照有关程序准备上报国务院审批。规划期为2011-2020年,规划期累计将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

  江冰:这个规划不仅包含了先进核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这些新的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还包括了对传统能源的升级变革,比如说洁净煤和智能电网、分布式用电车用新能源等技术。

  与此同时,中国“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也在编制中,主要目标有两个,一是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二是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江冰说,完成这两个目标,除了要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以外,还需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江冰:重点要发展三类非化石能源,第一是核电,第二是水电、第三是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到“十二五”末期,水电和核电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接近9%;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接近2.6%。天然气消费总量达到8.3%。对应的煤炭消费比重可能将由目前的70%以上下降到63%左右。能源消费结构得到明显优化。

  江冰表示,这两个规划纲要一脉相承,但规划实施时限不同,在完成“十二五”规划之后,到2020年之前,完成两个目标的责任将由“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来承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