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

2010-07-27 17:32来源:互联网关键词: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核电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司长江冰20日在能源局上半年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透露,媒体广为报道的新能源规划最终定名为“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规划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现在已经比较完善和成熟。目前,正在按照有关程序准备上报国务院审批。规划期为2011-2020年,规划期内累计将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
  江冰称,“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既包含了核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这些新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也包含了对传统能源升级变革的技术,比如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等。
  业内人士称,高达5万亿的巨额投资将大大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核能、风能、光伏、洁净煤、智能电网、车用新能源等核心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各个领域一批上市公司将从中成长起来或者获得巨大收益。
  据了解,“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明确部署了2011年至2020年先进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非常规天然气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等能源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的具体实施路径、发展规模以及重大政策举措。
  对于规划未来将产生的效果,江冰表示,“初步测算,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实施以后,到2020年,将大大减缓对煤炭需求的过度依赖,能使当年的二氧化硫排放减少约780万吨,当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12亿吨。规划期内累计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每年增加产值1.5万亿元,增加社会就业岗位1500万个。总体来看,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对转变发展方式、扩大内需、促进就业都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家将推进新兴产业发展 3年内新能源产值达4千亿
证券日报
  权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征求各界意见已近尾声,预计在近期即三季度内即可正式公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决定国家的未来,必须抓住机遇,明确重点,有所作为。今年以来,社会各方已经形成一致看法,即为保证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就需要进一步启动内需,但如果不能增加有效供给,内需是无法启动的。因此,发展新兴产业就成为有效增加供给的重要途径。
  上述权威人士指出,决定将涉及到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信息网络、生物医药、空间海洋开发和地质勘探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初步初步定于三季度内下发,随后将陆续出台各个领域的具体发展规划,以及中央和地方的配套支持策。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经之路,这是与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一脉相承的。"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琢表示。
  2008年我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采取了经济刺激政策,在经济企稳向好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成为必然。由于我国经济增长长期依赖大量资源、资金和物质投入,伴随着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资源环境的约束和国际竞争格局的变化,这种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
  "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一直在进行中,而这一次将采取更加务实的态度,决定公布后对我国产业升级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标志着我国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东北证券分析师周思立认为。
  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实质上是投资结构的调整。国信证券认为,在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中,投资将较消费拥有更加坚实的收入来源。用于消费的收入对应的是GDP收入法中的劳动者报酬,用于投资的收入则是GDP收入法中的"营业盈余"以及"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与折旧两部分收入之和占GDP的比重高达46%。至2009年,该笔资金约为1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折旧为5.1万亿元,营业盈余10.9万亿元。1993年以来,我国(营业盈余+折旧)/固定资本形成的指标由0.82持续上升至2009年的1.12。较高的折旧循环资金和企业利润构成了我国投资结构转型重要的资金保障。
  据了解,有关规划将确定,到2015年,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占我国GDP的比重将提高到8%,到2020年将升至15%,而目前这一比重仅超过1%,预示这七大产业今后发展前景将会非常广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重点产业调整转型升级"课题组测算,未来3年新能源产业产值可望达到4000亿元;2015年环保产业产值可达2万亿元,信息网络及应用市场规模至少达到数万亿元,数字电视终端和服务未来6年累计可带动近2万亿元的产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发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已表明,国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电力建设,包括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建设,低碳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高科技产业拥有长期发展机遇,全国有望掀起发展新兴产业的热潮。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此前曾表示,为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发改委将推动建立健全新兴产业发展的投融资体系,完善市场的准入标准,银行信贷也应向其倾斜,鼓励中小企业发集合债。(马红雨)
 
政府参股创投基金 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
证券日报
   北京市政府参股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暨首批4只总规模达到10亿元的创投基金步入实质运作阶段。对于市场普遍担心的政府“越位”现象,纳斯达克前首代徐光勋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不让政府的参与演变为干预,我们可以借鉴金融危机后美国高盛管理救市资金的方式。
  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了解,首批20只创业投资基金中,北京市在电子信息、新能源和环保、生物医药、高技术服务业等领域发起设立4只总规模达到10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代表国家发改委出资占20%,这一批在北京成立4只基金,每只基金出资5000万元。北京市工程咨询公司代表北京市政府出资,比例与我们一样。全国其他地方也有这种基金设立。”北京纵横合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焉兆雷经理对记者说:“这样类似的基金,苏州市政府做的比较好,当地政府与国内知名创投软银赛富合作,对苏州产业园、软件园等发挥积极作用,其中优质企业得到先期投资,快速成长发展起来。”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处处长费翔表示,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运用政府手段,来推进创投发展、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进一步转变政府的投资方式,对高新高技术企业扶植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是知识密集度高,发展空间大,经济效益好的产业,如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中关村(000931,股吧)(000931,股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在经济结构调整中,高技术产业的分量非常重要。北京市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郭俊峰表示,我们受发改委委托在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库,我们是牵线人,为项目对接服务。
  据了解,“资金池”里创投基金的使用,有严格的规定。北京市要求参股设立的试点基金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导向,基金规模的80%投资于具有鲜明产业特点领域;基金规模的70%投资于北京地区,重点支持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发展;基金规模的60%投资于早中期企业,投资阶段为初创期、成长期未上市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去年3月,国务院批复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有了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如今,正好一年时间,各种渠道,包括信用体系、投融资体系等金融创新正在中关村发展壮大着。今年4月,在中关村,有着将近两万家的科技型企业,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新创办3000家的速度增长着。区内的144家上市公司中,在国内上市的有85家,其中中小板20家,创业板19家,还有100家企业参与中关村股权代办转让系统。
  焉兆雷指出:“这种政府引导基金有利有弊,利是可以利用投资机构的独到的眼光,投资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弊是行政效能低,如果政府干预投资机构决策,投的项目可能不绝对是市场看好的,而且,这样的基金有区域性限制。”
  转变政府角色
  对于基金的管理,北京市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郭俊峰表示,我们不会越位,乱点鸳鸯谱。按市场化原则运作,政府不干预基金的独立运作。现在政府很多基金逐渐有顺畅的渠道进入VC、PE,包括我们的养老基金、社保基金等。全国人大常委、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强调:“相关资金应该谨慎操作,注意投资是否适当和投资的理性监管问题。”
  纳斯达克前首代徐光勋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政府参与增加了基金的稳定性、可靠性。但不应过度参与管理,应交给专业人士。可是具体落实时,或者人事安排上总有不和谐声音,如非专业人士参与,国外也有类似情况,但不明显。”
  “国内宏观上框架未完全打破,摆脱计划的影响,纯粹的市场化做不到,这样导致不能迅速、准确地按市场规律办事,如果关系理不顺,决策就慢。”
  徐光勋指出:“如何打消国内基金及外资基金的疑虑,不让政府的参与演变为干预,发挥其积极作用,我们可以借鉴美国的方式。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后,政府批了第一批7400亿救市资金,这些钱交给高盛管理,政府不出面管理。因此,寻找一个规范、有实力、有人才储备的国内券商做这类基金的管理工作,附加条件是重大事件向政府通报一下。目前,中国符合条件的机构还比较少,我们应培植这样的机构,对稳定市场,增强有效性、透明性有积极意义。”(马玉荣)
 
新兴能源规划成稿 拟增投资5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7月20日),在上半年全国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司长江冰透露,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已形成成熟稿件,正准备上报国务院。该规划提出,从2011年至2020年,将累计增加投资5万亿元,每年将可增加产值1.5万亿。
  年增产值1.5万亿
  与媒体报道的"新能源规划"不同,国家能源局最终将规划名称定为"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江冰解释说,规划不仅包括风能、水电和核电等,还包括对传统能源的升级。
  江冰介绍,现在已形成比较完善和成熟的规划,正在按照有关程序准备上报国务院审批。据初步测算,规划实施后,到2020年将大大减缓对煤炭需求的过度依赖,能使当年的二氧化硫排放减少约780万吨,当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12亿吨。规划期累计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每年增加产值1.5万亿元。
  另外,"十二五"是我国落实"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和"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两个目标的关键时期,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开展"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四季度恐现"气荒"
  在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预计,下半年国际能源形势有望保持谨慎乐观,能源供需形势趋于稳定。同时,随着中亚天然气管输量增加、国内产量增长和进口LNG增多,天然气供应能力将有所增加,但供需矛盾仍然存在。四季度用气高峰期间,局部地区仍可能出现供气紧张的情况。
  上半年,国家先后提高了天然气出厂价格和管输价格,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涨。国家能源局认为,下半年化工企业用气量可能缩减。
有报道称"中国在去年已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周喜安表示,国际能源署对中国能源利用现状特别是新能源发展状况不甚了解,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计算,尽管2009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初级能源生产国,但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
 
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正在上报 394台小火电机组将关停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今年上半年,中国能源供需增幅较高,绝对量已经恢复甚至超过经济增长较快的2008年同期水平。下半年国际能源形势有望保持谨慎乐观,能源供需形势趋于稳定,走势可能趋缓。但四季度因冬季用气高峰,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供气紧张。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昨日在北京举行的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十二五"能源规划
  周的这番表态,正值国际能源署(IEA)称"中国已成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之际。《华尔街日报》20日撰文指出,总体数据只说明了一半的事实情况,核心数据则显示了中国面临的挑战--中国能源结构亟待调整。煤炭在美国能源消耗中所占比例为22%,而中国的这一比例则从2000年的57%升至三分之二。
  在周喜安讲话的同一场合,周的同事、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表示,到2015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1%以上,而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由2009年的70%以上降至63%左右。
  江冰解释,中国"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的制定,将围绕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和碳减排两个目标展开,预计到2015年,中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重提高4.4个百分点,水电和核电占一次能源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风电、太阳能、生物智能等新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1.8个百分点。
  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正上报国务院审批
  江冰说,要达到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15%的目标,中国应重点发展水电、核电和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非水能。
  江冰透露,已组织编制了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目前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已形成了比较完善和成熟的规划。目前,正在按照有关程序准备上报国务院审批。
  据介绍,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的规划期为2011-2020年,内容包括:先进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非常规天然气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等能源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的具体实施路径、发展规模以及政策举措。
  江冰说,初步测算,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实施后,到2020年中国将大大减缓对煤炭需求的过度依赖,能使当年的二氧化硫排放减少约780万吨,当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12亿吨。规划期累计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每年增加产值1.5万亿元,增加社会就业岗位1500万个。
  394台小火电机组9月底前关停
  周喜安为江的讲话"注解"称,今年全年关停106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任务已分解到140家电厂的394台老旧机组,所有机组将于9月底前关停,"十一五"中国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将超过7000万千瓦。按同等电量由大机组代发计算,每年可节约原煤8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4亿吨,分别比2005年减少2.6%、5.5%、3.2%。
  周喜安还特别提到"目前中国煤炭供需总体呈现平衡",预计下半年煤炭供需趋缓、进口续增但增速放缓。同时电力消费仍将较旺,但需求增幅随整体经济进入后低阶段,下半年用电增速将逐步回落,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将增长11%左右。此外预计全年成品油市场将好于去年。
今年上半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20094亿千瓦时,比2008年增长21.57%,但6月份用电量增速比5月份下降6.66个百分点至1.1%。
 
把握“吃饭行情” 三大主线抢滩新兴产业
投资快报
  【前言】股市已整整“苦”了半年,按照A股市场的老黄历,即使再熊的行情,每年一次的“吃饭行情”还是会有的。而大盘在2300-2400点的这波企稳反弹,则被市场形象地称为“吃饭行情”。大机构要吃饭,小股民同样需要吃饭。对于如何把握难得的“吃饭行情”,专家认为,即将出台的“十二五”规划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等政策瞄准的新兴产业仍是下半年和“十二五”期间的投资重点,投资者可围绕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三大主线去布局。
  新兴产业扶持力度空前
  新兴产业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日前,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调研,抓紧提出培育和发展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随后,《瞭望》周刊在7月19日发表的《‘十二五’布局六大战略任务》一文再次瞄准新兴产业,提到我国“十二五”规划同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等领域重点突破。最快下个月,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方向性”意义的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可能出台。此外,有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系列财税支持政策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消息人士表示,相关扶持政策最快可能在下月底出台,即将出台的财税支持政策将主要围绕加大财政投入及企业所得税的相关调整等方面展开。
  新能源:规划正上报国务院
  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司长江冰7月20日透露,《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稿件,目前正准备上报国务院,累计增加投资为5万亿元。江冰解释,这是因为规划不仅包括风能、水电和核电等的开发,还包括对传统能源的升级。近日也有消息证实,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在大势号召下开始了行动。据了解,继收购宁波拜特、深圳贝特瑞之后,中国宝安(000009,股吧)再次进军新能源领域。中国宝安7月13日公告称,公司拟以600万元受让深圳市大地和电气有限公司15.8%股权并以现金3112万元向大地和增资,增资完成后其持股比例增至51.56%。公司表示,投资深圳大地和项目是基于公司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的积极预期,通过吸收优质企业来完善公司新能源产业链,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整体竞争力。另外,停牌近4个月的吉电股份(000875,股吧)于7月12日发布《关于公司优化股改部分特别承诺事项暨关联交易方案的公告》,公司将获注风电等清洁能源资产,取代存在关停风险的小火电资产以及无法开发的油页岩综合开发项目。
  节能环保:调结构加速行业发展
  根据国家规划,环保装备产业在2010年将达到1200亿元,在环保投入占GDP比重持续提高的背景下,节能环保产业链的相关设备、施工将迎来较大的投资机会。具体来看,节能环保涉及的领域包括有工业设备领域的节能减排改造、建筑节能、节油及石油替代、节能照明、污水处理等。其中,工业设备中常见的如锅炉;建筑节能方面,目前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行业的快速发展仍然欠缺有力的推动因素。节油及石油替代领域,可以关注受益于国三排放标准的相关公司,以及煤制甲醇、二甲醚的公司。照明节能方面,投资者可以关注传统的节能灯公司,以及LED相关产业链公司。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到2015年,初步建立比较完善的生活垃圾减量、分类、运输、处理处置体系,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其中36个大城市达到90%。而2009年全国垃圾无害化处理量约1.16亿吨,无害化处理率约69.91%。差距明显,垃圾处理市场需求巨大,垃圾处理行业有极大的市场潜力。目前环保板块不乏一些拥有非常美好蓝图的公司,但并不一定每个投资品种的业绩增速会达到甚至超越行业平均。为此,银河证券认为,投资者宜选择一些业绩增长看得见且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公司,如南海发展(600323,股吧);以及最被看好的在固废处理子行业中有望率先分得一杯羹的桑德环境(000826,股吧)还可以重点关注A股市场大气中污染处理公司还有龙净环保(600388,股吧)和菲达环保(600526,股吧)。
  新材料: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石
  如果说钢铁、水泥是传统产业的重要基础,那么,新材料就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石。“新材料产业发展对中国成为世界制造强国至关重要。必须加快微电子和光电子材料和器件、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纳米材料和器件等领域的科技攻关,尽快形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材料与智能绿色制造体系。”温家宝总理《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掀开了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序幕,明确将新材料产业列为国家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新材料板块目前股价及估值相对较高。按今年一季度财务指标计算,新材料板块整体最新市盈率为48.18倍,同期全部A股最新市盈率为16.8倍,2010年预测市盈率14.5倍。不过,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逐渐披露,该板块业绩增长确定的公司成为市场新宠。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66只新材料股票中,有37家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净利润预增50%以上的公司有15家,占披露业绩预告公司数的40.54%。关于在新材料领域的投资布局,东方证券认为,未来成功的新材料公司需要具备六大条件:对上游资源垄断;具高技术壁垒;在行业中可以产生最大规模效应;将上中下产业链重新整合过;定位于细分市场,竞争对手少;受益于国家新政策,尤其是符合节能环保要求。华融证券指出,在政策和利益的驱动下,如风电、太阳能一样,新材料领域也可能会出现一哄而上导致短暂的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局面,但由于新材料应用广泛,过剩产能可能会被某个行业的迅速发展所吸收。建议投资者关注新材料中的小金属原料,如中科三环(000970,股吧)、辰州矿业(002155,股吧)、宝钛股份(600456,股吧);微电子材料中的华天科技(002185,股吧)和士兰微(600460,股吧);光电子材料中的彩虹股份(600707,股吧);节能保温材料建议关注烟台万华(600309,股吧)和红宝丽(002165,股吧)。
  个股看台
  烟台万华“2010中国(烟台)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将于2010年7月23日至26日在烟台举办。在以“节能低碳、责任地产、百年住宅、生态城市”为主题的系列展览推介活动中,与绿色建筑、节能建材相关的产品和技术推介活动格外引人关注。作为本次烟台住博会的承办单位之一,烟台万华集团也带来了优秀的绿色建材。据悉,万华的节能建材、生态板材已经入围国家《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作为国内领先的节能建材品牌,万华的隔热保温产品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建筑物的屋顶、墙体、天花板、地板、门窗等,而用万华生态板材制成的隔热防火材料,不需作任何防火处理,即可直接在写字楼、机场、购物中心、剧院、音乐厅、电影院、体育场等各种公共场所使用。万华实业集团总裁丁建生近日表示,未来集团的资本运作思路是:依托住宅产业化基地平台,将MDI产业链向下游延伸,链接旗下农作物秸秆生态板材和聚氨酯节能建材两块业务,打造煤—电—化—节能建材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
  金晶科技(600586,股吧)公司是我国玻璃行业龙头企业,主要从事玻璃制造和纯碱产品的生产销售。目前纯碱需求上升,公司的100万吨纯碱项目目前生产已趋正常。而玻璃行业在房地产投资回暖以及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回升的带动下,已经走出低谷,目前供不应求,价格也达到了07年以来的高点。英大证券指出,作为我国唯一能大规模生产超白玻璃的企业,公司率先填补了国内空白,吹起了进军新能源的号角。公司太阳能超白玻璃已批量生产,并通过相关检测,为下一步市场开拓奠定了基础,预计下游需求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此外,公司曾公告以不低于14.97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投资太阳能功能材料项目。对此,英大证券认为,公司积极向太阳能领域进军,未来将大幅受益国家新能源的建设,因而将率先分享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彭浩)
 
东海证券:力挺新能源 下半年战略配置有据依 荐6只新能源股
  投资要点
  政策动态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推动新能源产业基地走向纵深式发展。
  国家鼓励发展的环保产业设备(产品)目录(2010年版)发布。
  私人买新能源车国家地方双重补贴实施。
  行业信息
  以膜为利器 美能全面推进在华污水供水业务。
  中国光伏企业抢驻北美光伏市场。
  中国海上风电发展进入加速期。
  上市公司动态
  成飞集成(002190):挺进锂离子动力电池领域。
  江特电机(002176):与优势企业合作挺进新能源客车供应体系。
  本周观点
  上周以来大盘带动了一轮反弹,低碳板块中核电、动力电池、大气污染处理和固废处理等子板块表现跑赢沪深300指数,个股中德赛电池、烟台冰轮等前期强势个股反弹力度明显较强。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提出不亚于一个隐身版和区域版的经济刺激计划,其发展规划与年度投资规模、重点工程项目涉及大量"铁公基"领域,而风光核产业基地在具有地理资源优势的西部进行深度建设更是表明了政府对新兴产业加速培育的态度,我们认为,受08-09年全球经济景气下滑的考验,国内新能源行业目前已经逐步具备了规模化推进的战略阵地,与我们在中期策略报告中的观点一致,下半年战略性配置新能源板块会取得良好的收益,建议关注个股:海通集团(600537)、天龙光电(300029)、金风科技(002202)、中材科技(002080)、中核科技(000777)和自仪股份(600848)。
 
湘财证券:继续关注政策出台所带来的利好 荐6只新能源股
  投资要点:
  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长期看好,政策助推产业萌芽
  在资源限制和减排压力的双重推动下,清洁电动车逐渐替代燃油车是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当前各国均出台了补贴政策和长期规划以扶持产业的成长,目前普遍预计行业增长率将在年均50%。新能源车在我国尚属新生事物,目前正处于从无到有的萌芽阶段,国内的政策助力有望加速产业的发展和成熟。
  电动汽车推广任重道远,发展尚需跨越诸多障碍
  电动汽车的商业化启动,不但需要克服产品本身的技术和成本问题,也面临许多应用上的制约。由于电动汽车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整个社会的能源重组和交通优化,包括清洁电力、充电站建设、电网建设、交通方式改变、使用习惯改变等等诸多因素。因此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很难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而只可能是水涨船高的渐进式普及,这与新能源发电在补贴刺激下的高速扩张是有所区别的。
  锂动力电池在性能上尚不能支撑电动汽车的跨越式发展
  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目前尚不能完全满足续航、安全等方面的理想要求,这大大限制了电动汽车的应用领域。具有潜力的铁锂电池还存在着一致性、低温性能、高功率等方面的问题,实际性能距理论值相差较大。而国内动力电池的发展更是处于起步阶段,积累不够、标准缺失,电池组性能的突破和生产工艺的成熟都还需要较长的时间的研发和完善。
  锂动力电池材料将呈现三分天下格局,铁锂材料路线热门,但研发不足产量小
  改性锰酸锂作为较为成熟的动力电池材料,将与更具发展前途的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三足鼎力。国内热衷于磷酸铁锂路线,但在专利和技术积累方面依然落后于美、日、台。目前宣称产能达到了2万吨以上,但受制于技术和工艺,产品质量不具优势,导致实际产量不高,而能够满足动力需求的高端铁锂材料仍需从国外或者台湾进口。
  电池及材料类公司估值合理,建议选择核心技术+量产前景型公司
我们根据核心技术的掌握程度和量产前景的乐观程度两项指标,对25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价值分析,建议在动力电池的投资标的上首选:成飞集成(002190)、中国宝安(000009)、中信国安(000839)、江苏国泰(002091)、多氟多(002407)、当升科技(300073)等公司。同时,由于锂动力电池板块估值已经较为合理,建议继续关注政策调整及规划出台对板块带来的利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