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会议正文

全国水电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2010-08-20 16:07来源:中国水利网站关键词:水电水电会议水电宣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9~20日,全国水电宣传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这次会议是在国家调整能源结构、保护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细致地做好水电宣传工作、取得社会各界共识的具体步骤,也是我国全面开展大型水电宣传活动的正式启动大会。会议主要回顾和总结了现阶段我国水电宣传工作的有益经验和不足,讨论修订了《中国水电“十二五”宣传纲要》,进一步明确了水电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有关要求,为我国水电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水电是世界公认的目前最具备规模发展的清洁可再生能源,也是我国能源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水电发展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干流到支流,由单个电站建设到梯级开发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水电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截至目前,我国水电总装机容量已突破2亿千瓦,稳居世界第一。中国水电事业的快速发展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与发达国家水能资源平均60~70%的开发利用水平相比,我国的水能开发利用率只占技术可开发量的35%左右,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在全球减排温室气体的新形势下,国际社会一致强调水电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更加重视和支持在发展中国家开发水电。但进入新世纪以来,水电在移民安置、生态环境、建设管理和社会舆论等方面遇到新情况和新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误导了社会各界对水电的客观认识和判断,给水电开发造成了不利的舆论影响。

    当前,加快水电开发是提高中国水能资源利用效率的迫切需要,也是优化能源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会议要求,要在认真总结现阶段水电宣传工作的经验教训基础上,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为宣传准则,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宣传理念,团结和发动广大水电企业和水电工作者,充分发挥主流新闻媒体的作用,制定宣传规划和纲要,实现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相结合,对水电进行科学、系统、全面的正面宣传,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解释和舆论引导工作,努力提高水电开发在社会各界中的形象。

    会议由国家能源局、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武警水电指挥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国家能源局、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全国性行业协/学会,全国水电行业的投资建设业主、设计施工、设备生产制造、生产运行管理、科研院所、新闻媒体、有关省市水利水电企业和水力发电学会以及水利系统60余个单位120多人参加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水电会议查看更多>水电宣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