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江西送变电:五年实现特高压荣誉“双丰收”

2010-08-25 16:10来源:江西送变电公司作者:钟家斌关键词:电网江西送变电特高压变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江西送变电公司的荣誉室内,有一块奖牌摆放在特别显眼的位置,那就是该公司所获的“国家电网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突出贡献集体”荣誉奖牌。8月12日,江西送变电公司从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交直流示范工程总结表彰大会上获知消息,该公司因出色完成±800千伏向上线直流特高压湘2A标的施工任务,被授予“国家电网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突出贡献集体”。这意味着不久后,江西送变电公司这间荣誉室内,将会有两块“姐妹花”般的国家电网特高压工程突出贡献集体的奖牌。2010年8月12日,江西送变电公司历时五年终于实现了特高压工程建设荣誉的“双丰收”。
2005年10月,在全国送变电施工专委会议上,面对全国同仁,江西送变电公司总经理余晓寒响亮地提出:在未来五年里,江西送变电将积极投身特高压工程建设的竞争,努力获取从事特高压工程建设的资历,积累从事特高压工程建设的经验。从这一天起,江西送变电公司就正式迈出了“向特高压进军”的步伐。
随着国家电网建设即将进入特高压电网建设时代,特高压电网作为当今世界电网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谁能跻身特高压施工领域,谁就能占领市场先机。2005年下半年,江西送变电公司准确判断电网建设形势,成立了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工程领导小组,并将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总经理余晓寒亲任组长,同时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科技攻关,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为进军特高压工程建设服务。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06年8月,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启动建设,这是我国第一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做好充分准备的江西送电变公司顺利中标。
江西送变电人知道,参与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他们下定决心,必须做出精品工程,树立企业品牌。2007年7月1日,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线路工程15A标正式开工,此后江西送变电建设者就始终把安全、精品、创新放在心中,下功夫开展安全管理创新。
针对特高压工程的特点、难点,江西送变电人敢于创新﹑勇于实践,不断探讨施工新技术、新工艺,在施工中广泛开展技术创新,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在项目部和施工一线,安全“口袋书”是一大特色。无论是在安全培训还是技术交底上,特高压江西项目部精心编制了安全施工和应急自救口袋书。口袋书以漫画的形式将施工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安全技术要点、习惯性违章等生动地反应出来。此外,江西送变电公司的施工工艺还引起了湖北当地相关院校的兴趣,组织学生前来参观学习。2008年6月,三峡大学机械与材料学院输电线路工程专业的90名师生,就输电线路工程三大工序前来“取经”。
经过400多天的艰辛奋战,江西送变电公司承建的标段,以优良的质量通过了国家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的验收,江西送变电的一项项技术创新赢得有关部门诸多赞誉。2009年10月,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工程”。因此,江西送变电公司也荣获“国家电网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突出贡献集体”。
在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打出名气之后,江西送变电公司很快确立了在特高压电网建设领域的品牌优势。2008年11月25日,江西送变电公司中标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湘2A标段,在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施工中“拿下一城”。至此,从1000千伏到±800千伏、从交流到直流,江西送变电公司连续中标特高压工程,实现了特高压施工领域的“好事成双”。
2008年12月15日,湖南省石门县新关镇长岭村大山深处一改往日寂静,只见一派彩旗飘扬、热闹非凡的景象。在2032#基础施工现场,江西送变电公司向上线湘2A标段开工仪式在这里举行。
工程开工后,第二年1月份正是工程基础开挖施工的繁忙时节,可此时湘西地区阴雨连绵不断。春节过后,江西送变电建设者准备大干快上,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袭来,让处于基础转序节点上的湘2A标段再遇难关,加上青苗赔偿等问题的纠缠,湘2A标段的工程进度一开始就严重受挫。雨雪无情人愈强,大家心里都有一个信念:把滞后的工期“抢”回来。
凭着建设特高压工程的这股韧劲,江西送变电人终于将拉后的工程进度赶了上来,并在2009年4月前全面完成了基础工程,成为向上工程全线最先通过基础转序验收的施工标段,赢得了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建设部、国网直流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等上级单位的充分肯定和赞扬。2009年4月7日,国网特高压建设部、国网直流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江西省电力公司、湖南省电力公司和参与向上特高压工程建设的39家施工、设计和监理单位负责人齐聚湖南石门,现场观摩湘2A标段1969#铁塔组立施工,湘2A标段在全线24家施工单位中第一家转入组塔施工工序。
江西送变电建设者赶工期有一股倔劲,抓安全则多了一份细心。在向上线特高压工程开工后,江西送变电公司湘2A标段项目部的全体参战人员就视工程安全质量为生命,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强化、细化、深化管理制度和措施。2009年8月至10月,向上线开始组塔和架线施工双序并战,沿线地形起伏高差大,交叉跨越较多,给张力放线工作的安全开展带来一系列困难。面对这一极具挑战性的施工任务,江西项目部集中力量破解特高压线路施工的技术难题,并大力保障施工的人力、物力,确保了组塔和架线交叉作业的安全质量。
在国家电网公司直流公司组织的输变电工程“安全质量流动红旗”竞赛中,江西送变电公司承担施工的湘2A标段因施工安全和质量有目共睹,在全线26个施工单位中一举夺得安全流动红旗。
2009年11月26日,向上线湘2A标段以优良质量通过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竣工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实现了工程“零缺陷”移交。江西送变电建设者历时381天,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特高压工程施工任务,为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在今年7月8日成功投运作出了突出贡献。
五年前,江西送变电人站在特高压工程的起跑线上,蓄势待发,准备起跑;五年后,江西送变电人从特高压建设中不仅积累了经验、储备了技术、磨练了队伍,更重要的是收获了精神—特高压精神。
作者: 钟家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查看更多>江西送变电查看更多>特高压变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