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风电发电或有新趋势 留美博士倡导“风筝发电”

2010-08-26 15:37来源:互联网关键词:风力发电风电风筝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几个世纪前,富兰克林做了件惊世骇俗的事——用风筝“捕捉”闪电,开启了人类对雷电的科学探索。昨日在汉举行的中国海外人才智力为国服务专家论坛上,来自纽约的李大西博士带来了一个现在看来同样匪夷所思的建议——用风筝捕捉高空的风用于发电。

  风力可以发电,长江边矗立的风光电路灯就是离我们最近的证明。但城市里时有时无的微风是无法用于大规模发电的,所以在我国,只有内蒙古等少数地区有风力发电站。不过科学家们并不就此止步,他们将寻找风能的目光从地面转向了高空。

  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主席李大西说,地球上风能最多的地方是距离地面上万米的高空,那里的能量足够满足全球的电力需要。“地面风力发电站的风力密度不到1千瓦/平方米,而万米高空的风力密度均值是地面的5倍,风速和稳定性也比地面条件好得多。中国的高空风能更是世界之最,风力密度能达到30千瓦/平方米。”

  由于全球能源危机的爆发,早在上世纪70年代,高空风力发电的概念就出现了,国外多次进行过高空风力发电的试验,去年美国科学家还在尝试将风力发电机送上高空给纽约供电。“我们并不直接把发电机送到高空,而是用一个降落伞大小的风筝收集风能,风筝借助风力上升,产生的拉力带动地面的发电机运转。”李大西所在的团队已经制作了一个样机,在广东试验,他说,三峡大坝上空非常适合高空风力发电,这一次,他希望把技术带到湖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风筝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