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会议正文

中国水电百年纪念大会隆重召开

2010-08-27 13:24来源:新华社关键词:中国水电水电项目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6日,国家能源局在云南昆明隆重召开“中国水电100年纪念大会”,回顾纪念中国水电发展100年光辉历程,总结发展成就和经验,分析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今后水电发展的任务,推动水电科学有序发展。


    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世界水电项目的“大百科全书”-装机容量420万千瓦的小湾水电站




    25日,国家能源局在澜沧江小湾水电站现场隆重举行“全国水电装机突破2亿千瓦标志性机组揭牌仪式”。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云南澜沧江小湾水电站4号机组建成投产,全国水电装机容量突破2亿千瓦。以小湾水电站高混凝土双曲拱坝为代表,标志着我国水电建设技术已进入世界先进和领先行列。

    100年来,我国水电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是查清了水力资源状况;二是水电开发规模不断迈向新台阶;三是水电坝工技术进入国际先进水平;四是水力发电设备国产化水平显著提高;五是大型水电站的建设推动大容量、远距离、高电压输电技术屡攀新高峰;六是水电开发给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综合效益。

    会议指出,站在水电发展的历史新起点,我们既看到水电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也要充分认识当前水电发展面临的环保、移民等突出问题带来的严峻挑战。在今后工作中,一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水电和谐推动构建维护社会进程和谐。二要贯彻建设生态文明理念,构建水电开发的生态工程。三要做好移民和稳定工作,构建水电开发的民生工程。四要加大水电舆论宣传力度,为水电开发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五要深入推进流域梯级开发与统一调度,实现水电开发综合效益。六要不断完善水电建设体制机制,促进水电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水电是我国目前可再生和非化石能源中资源最明确、技术最成熟、最清洁和最经济的能源。100年来,我国水电累计发电量7299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了27亿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0亿吨。随着我国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的压力和责任越来越大,水电对我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发展低碳经济的作用和效果将愈加显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水电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