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遭百分之八十电力员工反对 国网为何还要这般大张旗鼓降薪?

2010-08-30 20:46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国网降薪国家电网降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国家电网净利润亏损23.4亿元,亏损额在央企中仅次于中国铝业[10.390.00%]和中国联通[5.19-1.14%],位居第三。国资委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国家电网公司2009年的利润总额为46亿元,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3.4亿元,成为净利亏损的8家央企之一。国家电网一位内部人士之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是由于2008年国家两次上调单边上网电价,导致该公司政策性亏损。另一方面,电网企业垫付脱硫加价补贴资金增加也是亏损原因之一。2008年,国家发改委分别于7月1日和8月20日两次上调上网电价,其中上网电价平均提高了4.14分/千瓦时,输配电价平均提高了0.36分/千瓦时,而销售电价平均只提高了2.61分/千瓦时,这让电网企业的经营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国家电网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前9个月,亏损160.50亿元。2009年11月20日起,国家发改委宣布将销售电价整体上调2.8分。不过,这些电价调整措施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市场煤和计划电”的问题,发电企业的燃料成本上升仍然无法通过市场机制进行有效传导。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在今年年度工作报告中表示,国家电网需要加强投资管理,控制投资规模,严格控制小型基建项目,从紧控制非生产性支出。而国家电网今年的目标是营业收入14132亿元,增长11.6%;利润总额350.5亿元,增加305.3亿元。不过,尽管2010年国家电网计划完成电网建设投资2274亿元,较2009年大幅下降,但国家电网预计其资产负债率仍然达到68.35%,同比上升2.94个百分点。
  
  连年不佳的业绩表现已经开始冲击国网内部职工的收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电网基层职工证实,无论是工资、薪酬还是总体收入,最近几年一直在不断减少,特别是今年3、4月份以来下滑特别快。浙江一处地方电力局的职工对记者透露,虽然聘用制职工因为合同中对薪酬的约定收入暂时未降,但有编制的职工薪水已经大降,奖金大约降了50%,总收入大约降了40%。不过,据记者了解,各式各样的奖金收入、电力职工所参股的多种经营公司分红收入,以及部分职工的灰色收入,曾构成了电力职工收入的主要部分。一位地方电网的中层人士对记者表示,近几年国资委对企业工资总额的管理越发严格,去年实行清退电力职工持股后,来自多种经营公司的分红收入就锐减。此外,国网对灰色收入的打击力度也越来越大。“一提到收入问题,社会各界都盯着电网,电力职工收入迟早会被规范,晚动不如早动,自己先动总比被动调整好,但适度调整自己能够理解,可这样大的降幅对最基层的职工冲击也较大。”上述中层人士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降薪查看更多>国家电网降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