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降薪风波舆情报告出炉 直指国家分配体制弊端

2010-09-06 15:03来源:正义网舆情工作室关键词:国家电网降薪国网降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降薪不分级别受损的只有一线(19%

  腾讯武汉市网友“奔奔”:降到最后还是降一线员工的,领导的只会意思一下,受苦的还是老百姓!上面好政策,下面好对策,然后老百姓遭殃!

  腾讯重庆市网友“Norlea”:降薪也该分个等级,电网一线工人为了确保大家的用电,是多么的辛苦,他们是冒生命的危险工作的。本来工资就不高,还要降薪,简直太无语了!应该给那些领导降薪,他们才是好吃懒做,拿着高薪!

  垄断而来的高薪理所当降(17%

  凤凰网手机用户:早就应该降了,天天什么活不干,还拿那么多工资。

  搜狐社区网友“正方观点”:央企的工资:基本工资应该走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奖金这一块儿应该走事业单位的职称工资,结合社会平均的技术管理水平和国家机关事业的工资标准量化,这样下来真正该拿核心技术水平高工资的人没几个。央企的薪资不是该不该改,也不是怎么改,而是亟待改革。要不然等他们积累起了更多并不公平的资源的时候,再改挫伤的是后来进入央企准备好好效力的年轻人的热情。

  亏损、降薪均为涨电价埋伏笔(15%

  搜狐社区网友“liuyxnjaa”:说国家电网巨亏,是不是又想找借口涨电价啊?降薪也许只是个秀,转移公众视线,减少大家的怨言,具体什么样,恐怕非电网公司人员是不会知道的吧。

  网易山东济南网友(IP60.217.*.*):这是一个阴谋,是电力公司又一次玩策略忽悠国家了,大家等着电价调整吧。

【背景解读】

  有关收入分配差距的争议向来有之,而央企由垄断所带来的高薪酬是最为社会各界所诟病的一点。为规正这种现状,中央年内动作频繁。今年两会上,收入分配改革第一次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改革的重点之一就是制定垄断行业工资与社会平均工资差距管理办法,并使垄断行业的工资总额管理与实现的利润基本脱钩。正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全国总工会等部门负责起草修订的《工资条例》的核心内容也是“一低一高”,即最低工资标准的增加机制和垄断企业尤其是高管工资的限制。而从主管单位这方看,2009 底国资委宣布对50 余家央企启动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试点。近期下发的《关于做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职工薪酬调查工作的通知》也可看作最新动作。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移动年初传出“薪酬连降5 年,每年递减10%”的新闻。但不论是中移动连降5 年薪酬还是本次国网大规模降薪,都存在降薪分级、明降暗补等语焉不详之处。对此,近期因发布收入报告而引发巨大争议的学者王小鲁表示:“说垄断行业的工资高也未必准确,而且情况各有不同。有些企业平均收入高,但是多数普通员工工资并不高,主要是一些高管的工资很高,拉升了平均工资。实际上,垄断性行业工资以外的收入往往超过工资收入,甚至是几倍,所以单纯调整工资意义不大。如果是经营得好导致良好的经济效益,工资高一些是正常的。但要把经营性收入和资源性收入、垄断性收入区分开来。重点解决工资以外的灰色收入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降薪查看更多>国网降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