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才正文

爬楼梯可发电 大学生发明获大奖

2010-09-17 10:18来源:辽沈北国网关键词:节能型踏步发电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许多人天天爬楼梯,但却没能想到,爬楼梯的同时也可“生产”绿色能源。在教育部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上,来自大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崔航、付维刚、孙毓彬等6名学生的参赛作品“节能型踏步发电照明装置”,实现了将爬楼梯的能量转化成电能,该作品最终获得大赛最高荣誉——特等奖。

一个偶然的机会,大连大学领航工作室的六名学生在生活中看到一种节能型楼道闭门器,它是利用门的开关产生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来为楼道照亮。这次小“偶遇”激发了他们的创新灵感:“天天爬楼梯需要大量机械能,这些能量能否转化为电能呢? ”

在指导老师李玉光的帮助下,领航工作室的学生们几经尝试,最终完成了“节能型踏步发电照明装置”。“利用人们白天行走时产生的能量为装置充电,就可满足晚上照明所需能量。 ”崔航介绍说,该装置实现了节约能源、环保健康,可以把人们爬楼梯时产生的重力势能积累起来,通过内置电池变为电能。

小小的“节能型踏步发电照明装置”发电效率可不低。据领航工作室测算,一个成年人平均爬楼梯120~150级,利用该装置大约可发电1度;如果该装置在全市广泛推广,每年可节电185万度~925万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型踏步发电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