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林伯强:我们想看到什么样的新能源产业规划

2010-10-09 14:01来源:《中国经济时报》关键词:新能源产业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新能源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先是《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 编制基本完成,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近期的一份报告又透露,我国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公布,10年直接增加投资预计达5万亿元,引起各方面的极大关注。

发展新能源显然是我国一条必须走的路,但是否需要这么多的规划?各个规划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甚至矛盾是什么?如何互相协调?其实,我们更关注的是如何发展新能源,以及发展新能源的相关路径和政策措施、电价改革和资金配套。

因为对于新能源产业来说,目前规模化仍存在技术瓶颈。比如,尚未完善的电力储存技术、风电的电网接入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过程中的间歇性等问题,都可能成为新能源发展的障碍。短期内,风电和核电等都不太可能成为商业化的主体替代能源。考虑到当前的技术现实,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依然需要依靠财政补贴来降低成本,扩大利润空间。

与其他国家新能源发展模式基本相同的是,中国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至少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将很大程度上依赖政府的政策力度;不同的是,中国新能源发展更明显地受到电价的制约。

充分发挥我国新能源优势,我国的新能源规划应当做什么?比较重要的至少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必须让传统能源的价格反映资源和环境成本,新能源的价格优势才能得到体现。长期而言,依靠市场解决新能源发展问题,关键点是提高新能源的竞争力。政府可以对新能源进行补贴,直接提高其竞争力,也可以通过常规能源价格改革,间接提高新能源的竞争力。如果可以设计同额度的新能源补贴或提高常规能源价格,对新能源发展的推动效应不一样。因此,能源规划中对于政府如何推动新能源发展,应当有比较详细的界定。我们希望看到政府进行必要的能源价格改革,逐步提高常规能源价格。市场为主,政府为辅应当是新能源发展的基本原则。

另一方面,要成为新能源产业和技术突破的国家,除了政府的投入,政府必须引导能源研究和企业有效结合,为新技术、新能源开发提供强大的技术和人才保障。因此,新能源规划必须强调相应的配套政策,包括为新技术、新能源的开发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引导人才、资本向节能技术、新能源领域流动。新能源规划还应进一步制定保护、引导新技术、新能源开发的能源法案,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为环保、节能、新能源企业创造便利的融资条件。

发展新能源的重要性无需争议,关键是如何以最小成本来做。最小成本要求新能源规划在根据资源与市场情况合理布局的基础上,还应该有相应的改革配套和政策措施,意在推动产业的良性快速发展。通俗地说,就是实现新能源的“有序”发展。这个“有序”主要是在发展中兼顾各个产业链的节点发展,避免资金和资源的浪费,如风电的“空转状态”。

政府应当主要关注新能源的研发和利用环节,设备制造环节留给市场。如果新能源终端利用不畅,产能就是过剩,就不能大规模生产。因此规划除了强调发展,还应当包含控制机制。如果不能自主创新,我们的新能源永远是落后产能。因此,我们更为迫切想看到的是,规划如何解决新能源的研发、技术创新和终端利用。(林伯强 作者为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产业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