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阶梯电价意见征求今结束 “一刀切”令民众忧心

2010-10-21 09:20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国家电网电价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将于今日结束征求意见。最新意见征集数据显示,阶梯电价政策获得了超过半数民众的支持。然而,政策如何妥善解决城乡差异、地域差异、季节差异等问题令不少民众忧心,避免“一刀切”成为阶梯电价政策实现预期目标的重要前提。

实行阶梯电价目的是引导民众形成良好的节能习惯,但由于阶梯电价政策导致销售电价整体上涨,不少民众对怎么确定第一档电量、如何进行电量分档以及每档之间的价格差争议较大。

阶梯电价征求意见稿以用户覆盖率为依据,设计了首档电量分别为110度和140度两套方案,均为三档定价。最新意见征集数据显示,民众对140度方案的支持比例明显高于110度方案。但也有人建议多档定价,除了三档定价之外,再上设一档惩罚电价、下设一档扶贫电价,以增强激励节能的效果。

更多意见认为,我国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城乡地区收入悬殊、南北部居民习惯和用能方式有明显区别,地方阶梯电价的首档电量、如何分档、价差的确定都应与上述因素相适应,即使两套阶梯电价方案只能二选一,也须有更灵活的操作才符合实际。征求意见结束后,发改委将在民众意见基础上对《指导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之后将上报国务院审批。各省(区、市)的价格主管部门将根据《指导意见》制定当地的阶梯电价执行方案,并召开听证会最终确定。

表面看来,各地制定阶梯电价执行方案能够基本解决地域差别问题,然而,如何解决同一地区的城乡差异与季节差异却很可能成为考验地方阶梯电价方案执行力的挑战。

例如,调查显示,东部发达地区居民的平均月用电量大幅高于西部地区,因此,东部地区的首档电量很可能高于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冬季实行集中热力供暖,不依赖电力,南方地区冬季取暖需求不大,因此,中原地区的首档电量很可能高于东北地区和南方地区。

对于同一地区的电能消耗城乡差异和季节差异,需要地方政府在落实电价政策时予以区别对待。例如,因冬季采取热力供暖,东北地区居民月度用电量的季节性波动明显,南方地区居民的用电量也呈现冬夏起伏。

阶梯电价政策如何才能真正被民众认同并接受?具体而言,一方面,在各地确定当地首档电量及价差时,应该以充分调查当地居民平均用电水平、用电习惯、季节变化规律为前提,同时对电价成本进行监审,并对居民作出相应的公开解释。

另一方面,地方阶梯电价执行方案应尽量针对常见的差异化问题制定应对方案。此次征求意见中,有人提出不宜执行阶梯电价的情况,例如一户内“多代同住”的现象、个别居民区采取“电采暖”的问题等,在政策执行中,至少应该对存在上述问题的居民作出合理的交代。

总体而言,有效落实阶梯电价政策,应在制度与设计上加以完善,在吸纳民众意见的基础上更重视差异化及灵活性;各地制定地方版阶梯电价执行方案时,需要对方案外的差异化问题予以妥善解决,避免政策落实出现“一刀切”现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