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两化融合融入"十二五"规划 行业信息化助推软件业高增长

2010-10-28 20:45来源:通信信息报关键词:信息化软件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十二五”规划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新兴产业的重要一环,成为发展重点。“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强调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软件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经济转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国家对软件产业的优惠政策将得到延续,新政有望在细分领域上给予重点支持,引导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软件业也有望在新政的推动下迎来新的增长期。
嵌入式软件受益行业信息化
“十一五”期间,科学发展观已经成为国内各行业建设的核心战略思想。其中,进一步加强企业、行业信息化建设,提高办公效率,降低资源消耗,进行现有系统整合优化,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
目前,我国的两化融合度处于世界平均水平,应用深度、影响范围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两化融合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硬技术”与“软环境”发展不均衡;行业两化融合发展不均衡;两化融合发展深度不够,缺少带动性强的项目;各级政府部门间协调不够,缺少合力等。
从国内发展趋势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信息化进程的纵深推进,行业信息化已经成为推动中国IT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行业应用软件正成为中国软件业的重要组成领域。在软件产业链中,嵌入式软件在我国提升制造业、两化融合进程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嵌入式软件是实现传统制造业转型和提升的关键技术,对提升我国制造业竞争能力意义重大,而近年来我国嵌入式软件增速始终慢于整个软件产业增速,有必要通过政策倾斜,加大嵌入式软件扶持力度,推动其快速发展。
行业信息化激发巨大市场需求
国家两化融合战略的提出为软件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机遇,各行各业信息化的需求也给软件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从目前情况看来,在行业信息化领域,增长动力来自于政府、电力、电信等高端市场。
电力方面,在今年9月的“中国电力IT建设与网络运维峰会”上,国家电网信息化工作部作了《国家电网公司的ERP建设》报告,指出“计划五年完成的SG186工程提前完成”,“SG-ERP是未来国家电网公司信息化的核心”。关于这一项目的细节将在国网“十二五”规划中提出。
轮胎制造方面也有新政策。10月11日,工信部印发了《轮胎产业政策》。虽然这一政策的部分内容从年初即得到预期,但是本次公布的版本仍然有超预期的因素,而且可能出台的配套措施将进一步加强软控股份的市场地位。《政策》鼓励轮胎企业推进“两化融合”,鼓励轮胎企业推进条码技术、射频识别等信息化技术。这一方面有利于推广轮胎行业MES(制造业执行系统),另一方面有利于软件公司的轮胎RFID芯片进入主流轮胎市场。
军工行业信息化需求更为迫切。今年7月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座谈会提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既要解决军民通用技术标准问题,也要关注军民融合的体制问题;要借鉴发达国家聚集社会资本支持防务产业的经验。此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国防部部长梁光烈和新华社、《解放军报》都发表了支持军民融合的言论。在此背景下,软件公司有望在“十二五”期间通过资本运作吸收更多的军事信息化业务,打开全新的发展空间。
地理信息产业大有可为。地理信息产业是以测绘成果和技术开发利用为核心发展形成的综合性高技术产业,包括地理信息采集、加工、应用、服务、经营等活动,可细分为遥感(RS)产业、地理信息系统(GIS)产业、卫星导航定位(GPS)产业、测量与地图出版产业等。据了解,我国近几年地理信息产业以每年30%的速率增长,预计到今年底将达到1000亿元产值。根据中国GIS协会预测,预计未来5年产业增速为25%,到2015年产业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我国GIS产业目前仍以政府应用为主导,在电子政务方面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应用。同时正在向企业级应用发展,如电力、自来水等行业,也大量采用GIS技术。随着导航产业的成熟,大众应用市场如车载导航、移动信息服务也快速发展。
关注三大投资主线
稳定的需求增长和有力的政策支持将支撑软件行业享受高估值。在需求方面,无论是国家的产业转型、物联网建设、三网融合、工业和信息化融合都将是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软件产业将长期受益。在政策方面,国产替代和国家对软件行业的税收政策支持将助推我国软件行业不断做强。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未来成长性确定的细分行业个股,如电子商务行业、地理信息产业以及与国家战略重点物联网、三网融合相关的个股。
首先,在电力领域,国家电网的SG186项目仍然是电力行业软件增长的重要动力,在软件上市公司中受益最大的为远光软件、榕基软件,分别独家获得财务管控系统和任务系统平台,近三年内,相关软件处于结算高峰期,将拉动公司高速增长。长期看,我国智能电网建设将长期利好电力行业软件公司。
其次,在电信领域,随着运营商3G系统建成,今年软件投入发生了结构性变化。系统集成业务增速放缓,典型的软件公司联信永益、华胜天成中期增速均较低。随着3G用户数增长以及运营商之间竞争加剧,电信行业软件投入重点转向了用户体验提升,效率提升方面,支撑软件在上半年取得了较快增长,典型的软件公司为天源迪科,上半年电信软件业务取得了较好增长。
第三,地理信息产业上市公司无疑将分享产业快速增长盛宴。自去年起,先后有超图软件、数字政通、四维图新三家地理信息产业软件公司登陆我国资本市场,超图软件、数字政通属于GIS软件行业,GIS软件行业可以细分为GIS基础平台软件、GIS行业应用平台软件、GIS技术开发服务,超图软件业务涵盖GIS产业链的三个主要环节。数字政通是GIS行业应用软件提供商,在数字城管领域占有领先优势。四维图新属测量与地图出版产业,是电子导航地图提供商。GIS基础软件和电子地图处于产业链上游,产业较为集中,只有少数几家公司参与竞争。在产业规模放大过程中,上游企业将会受益最多。
另外,尽管年初开始,各大管理软件厂商纷纷看好中小企业管理软件市场,而从中期业绩看,中小企业管理软件市场增长缓慢,低于业界预期。用友低端产品仅增长8%,而以中小企业客户为主的三五互联,中期收入增长24%营业利润仅增长7%。从长期看,中小企业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9%,而且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相对又比较低,未来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仍有巨大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软件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