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新疆将首次出现750千伏电压 助推风电发展

2010-10-29 17:08来源:乌鲁木齐在线关键词:风力发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工程近期将投产运行,这是新疆电力史上建设规模重大的一项工程。电网实现联网后,新疆将首次出现750千伏电压等级,结束新疆电网长期220千伏孤网运行的历史。 

10月10日,新疆750千伏乌北变电站750千伏主变一次充电成功,被称为超高压的750千伏电压等级将在居民用电、工业用电、带动风能、改善取暖环境等方面起到推动作用,也让乌鲁木齐电网步入超高压时代。 

乌市电网升级

750千伏将唱主角

今年65岁的张明德家住仓房沟水泥厂,一提起用电,他记忆中最深的是1989年的除夕,那天因大雾天气,造成110千伏红仓线发生污闪事故,致使110千伏仓房沟变电站全所失压,部分城区停电达十二个小时,很多市民在烛光中跨过了除夕夜。 

“这种事已成为历史了。”27日,乌鲁木齐电业局生产技术部主任庄红山说,目前,乌鲁木齐城市电网已成为新疆主电网的核心电网和主要负荷中心,主电网网架结构的优化提高了电网的供电能力,售电量和电力负荷约占新疆电网总量的三分之一。 

通过对设备的不断更新改造及升级,乌鲁木齐电网设备运行水平和供电可靠率均得到提高,去年,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89%和98.50%。 

庄红山介绍,在未来建设规划中,“十二五”期间,新疆电力公司还将新建西山和东郊两座750千伏变电站,初步构筑围绕乌鲁木齐外围的750千伏局部双回的环形网架结构,依托凤凰变—乌北变—东郊变—西山变形成750千伏送电通道。 

“到时,乌鲁木齐现有的220千伏环网将实现分区供电,一个地方出现停电,其他地区就会自动支援。”庄红山说。 

超高压电网引入

解决电力输出瓶颈

和众多产业一样,电力行业的发展也需和以新型工业为代表的经济社会相结合。 

2010年上半年,在乌鲁木齐招商引资中,工业项目比重进一步提高,上半年新引进108个项目,签约金额83亿元,一批龙头企业和新兴骨干企业落户乌鲁木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 

经济社会对电能的需求进一步增加,与此相呼应的是,今年8月,乌鲁木齐电网的最大负荷已达175万千瓦,刷新了历史记录。 

“保守估计,乌鲁木齐电网今冬最大负荷也将突破185万千瓦,超出去年最大负荷27%。”庄红山说。 

“就乌鲁木齐当前的电力负荷及其增速而言,以原有电压等级220千伏的电网来支撑,已经遇到了一些瓶颈和困难。”庄红山说,乌鲁木齐电网须引入更高电压等级的电网,解决这个难题。 

按历史数据趋势推测,2015年,乌鲁木齐地区供电量将达到212亿,比现有的年供电量整整增加100亿。 

庄红山说,750千伏输电线路传输容量更大、可传送的距离更远,架设一条750千伏线路,相当于架设了12条220千伏线路,节约线路走廊,节约土地资源。 

据了解,2010年至2015年间,乌鲁木齐地区还将新改建220千伏变电站12座,新建220千伏线路1354千米,新改建110千伏变电站27座、续建1座,新建110千伏线路582千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