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十一五电力行业信息化概述

2010-11-05 19:33来源:大洋网关键词:电力信息化IT建设业务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应用系统集成成为建设重点

   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划的缺失和系统的分裂”的局面,迫切需要从根本上对于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进行再思考和重新整合。

   在新的电力行业格局下,电力信息化的核心是由各方面建设内容构成的一个系统的、完整的架构。而智能电网发展战略的提出,更是对电力信息化的整合化、集成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架构需要根据不同企业的具体情况,从企业的业务需求出发,以服务企业发展战略为目标,结合同类企业信息化建设最佳实践经验和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加以构建,包括应用功能架构、信息资源架构、应用系统架构、系统平台架构、网络与基础设施架构、信息安全架构、信息化组织架构。

   从市场上的解决方案看,国内外厂商通过整合ERP、MIS、财务管理、OA、EAM等系统功能,纷纷推出了面向电力行业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一体化解决方案将成为刚开始信息化建设,或对已实施系统进行彻底改造的企业的首选;而系统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的企业则会选择集成平台建设实现一体化应用。一体化应用系统与集成平台成为主流也为应用系统厂商、软件集成厂商、硬件厂商等指明了业务发展方向。

   电力信息化强调绿色IT建设

  “绿色IT”是以环保为核心设计、制造、布置和处置IT产品以及其他有关方面,其表现在信息化建设的各个方面。电力企业已经在设备采购过程中,将绿色环保指标写进了标书。相比之下,以前考虑更多的是机器的配置、价格、单程运行的性能以及售后服务质量,而现在则加重了其他指标的力度,比如节能降耗方面的要求。

  电力企业的绿色IT表现在机房建设、机房布局、服务器、终端设备等多个方面,例如强调选用高效低能耗的服务器,强调机柜的摆放、风道的规划、使用挡板进行冷热通道的区分,制定人流物流制度规范以及进行应用划分等等。通过采用新的技术,可以帮助电力企业实现节电10-15%以上。

  不仅在硬件方面,电力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对业务系统的有效整合,也是绿色IT的重要体现。这种整合直接带来的硬件投入的减少和运维成本的降低,也提升了企业的信息反馈和制定决策的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IT建设查看更多>业务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