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十一五电力行业信息化概述

2010-11-05 19:33来源:大洋网关键词:电力信息化IT建设业务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已建系统的深化应用和优化应用需求日益凸显

  信息化深化应用要紧密围绕电力行业智能化发展、满足电力企业人财物供产销集约化管理要求开展工作。电力行业在信息化建设初具规模的状况下,需要更加注重信息化系统的深化应用和优化应用,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首先,管理信息化并不能代替管理,而只是确保管理的辅助手段和约束工具。电力行业在进行信息化建设之前和过程之中,必须建立起明确的战略目标和管理制度,并始终不渝的坚持执行,并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扶着实现这一目标的有力工具来对待。

  其次,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引入专业的咨询公司或要求厂商为整个企业做出切实可行的、全面的、逐步实施的信息化规划,指导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全面推广和逐步提升,切忌“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建设思路。

  再次,对实现大型、复杂信息系统应用的企业来说,信息系统上线还只是整个信息化过程的开始,企业在信息系统上线后不可懈怠,要保证信息系统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要保证信息系统流程切实与工作流程有效结合,并为管理决策提供了支持,为业务优化提供的依据,为深化应用提供保障。

  最后,要加强全员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各个层次、各类人员的信息化知识和信息系统操作的培训,提高全员信息化素质和实际应用能力。

  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应该充分借助第三方咨询团队的在技术、管理、培训等方面的经验优势,从而实现本企业信息化系统的深化应用和优化应用。

 自动化与信息化融合是两化融合在电力行业的实现途径

  在电力行业中,工业化的典型代表是电力自动化,主要包括涉及电力工业各环节控制的调度自动化、变电站及保护自动化、配网自动化、计量计费自动化、电力市场自动化等。而电力行业生产自动化与管理信息化长期以来是相对独立、各自推进的。机构设置上,自动化一般归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管理,信息化一般归信息部门管理;同时根据电监会二次安全系统防护“安全分区、网络专用、横向隔离、纵向认证”的原则,自动化和信息化系统分别被部署在信息网络的不同区域,并且实行物理隔离。这些一方面造成生产自动化与管理信息化的发展处于不平衡状态,管理信息化滞后于生产自动化;另一方面生产自动化系统与管理信息系统处于相互分离状态,彼此不能有效互通,不能实现管控一体化,数据信息不能集成共享,不利于实现企业的综合管理。

  随着电力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信息化人员要考虑的已不能是面向某方面应用(如财务管理、物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或生产管理)的信息系统建设,而是要站在更高层面上思考信息化如何为企业的集约化管理服务、如何为提高客户用电满意度服务、如何为实现资产优化运行服务。要实现这些应用和服务,并不是单个管理系统能够解决,甚至不是管理信息化能够解决的,需要集成企业各领域的数据信息,但目前自动化系统与管理信息系统相互分离状态已经成为信息化建设的“天花板”,进行自动化和信息化融合是实现电力工业两化融合必经之路,也是“十二五”电力信息化的主要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IT建设查看更多>业务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