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应将数据中心建在西部能源基地

2010-11-05 19:51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关键词:数据中心低碳能源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背景:我国经济面临增长方式和节能减排的挑战,必须寻求低碳增长的新途径

矛盾:信息通信业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型产业,同时也逐渐成为新的能耗和碳排放大户

建议:在西部能源基地就近建设高耗能数据中心产业基地,充分利用云计算技术,用信息流替代能源流,是解决高耗能问题的有效途径

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到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凸显中央对信息通信业的高度重视。同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被上升到“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的新高度。从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科技进步和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方方面面都离不开信息通信业。

然而,信息通信业自身的发展,又离不开庞大的数据中心支撑,由于服务器本身的特殊性——需要7×24小时工作,为网民及客户提供实时服务,它本身的能源消耗是相当巨大的。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排名第二位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发达国家不仅把高耗能制造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也把信息处理业务以离岸外包的方式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

信息通信产业要节能减排,不仅要从微观上应用节能技术手段,还要从宏观上分析我国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水平差异与资源优势,调整产业布局和专业分工,应用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利用中西部能源和坑口电厂的资源优势和丰富的土地资源,运用云计算技术在能源生产地区就近建设高耗能数据中心产业基地,利用宽带通信网络向东部信息产业的企业和信息服务的使用者提供计算、存储能力等服务;通过网络传送数据信息代替煤炭运输和电力输送,形成“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低能耗、低排放、低成本”的产业模式。这一模式将有利于增强我国信息产业的竞争力;有利于低碳经济发展;有利于提高中西部地区信息产业的发展水平,实现全面的信息化;有利于带动西部地区的人才培养和就业。

信息产业正逐步成为能耗和碳排放的大户
随着社会信息化和行业信息化的普及,信息正呈现出爆炸式增长趋势,这既为企业带来发展之机,又使企业面临严峻的挑战。企业的竞争力不再依赖于规模经济所带来的效益,而是取决于企业的信息化能力、市场快速响应能力、应变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基于云计算的数据中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市场空间巨大的信息化服务模式。

目前,发达国家的信息处理正以离岸外包方式(ITO、BPO)向我国转移。我国各地的软件产业园区纷纷引入国外企业的信息处理外包业务,发展软件等信息服务产业。其中软件外包服务的承包方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较少,华北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市场份额略超过50%,华东地区所占比重约20%,华南地区约15%,中西部地区为15%以下。ITO、BPO都需要强大的数据中心作支持,但数据中心的PCFE(电力、冷却、占地空间和环境)与信息技术发展之间又存在“绿色鸿沟”:发电导致温室气体排放;IT设备的冷却、不间断电源(UPS)的供电、备电系统、发电和输电消耗大量的能源;占地空间的需求、废旧设备的清理等都会影响到自然环境。目前发达国家纷纷将高耗能的数据中心落户发展中国家,如谷歌在全球的48个数据中心有35个落户在美国之外。国外IT企业近期纷纷在我国的天津、山东青岛、河北廊坊等地部署数据中心,必然造成我国更大的能耗与排放负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据中心查看更多>低碳查看更多>能源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