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聚焦“十一五”电源、电网、新能源、节能减排成就

2010-11-11 17:17来源:北极星电力论坛关键词:节能减排十一五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开栏的话
    “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力工业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本网今日起推出“辉煌‘十一五’电力大发展”专栏,从电源、电网、新能源节能减排工作等方面全面回顾“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力工业所取得的成就及经验。敬请垂注!


    2010年9月,就在“十一五”即将落幕之时,我国发电领域一个震撼世界的数字横空出世。有关部门宣布:我国电力装机突破9亿千瓦,仅次于美国而位居世界第二位。


    “十一五”这五年,是我国电力工业不断书写奇迹的五年。电源建设领域堪称其中最传奇的篇章。9亿千瓦这个数字只不过是我们取得辉煌成就的一个方面,“中国发电”还拥有很多闪光的数字,全方位标注着“中国发电”从量到质所取得的骄人成绩。


     从5亿到9亿
    “我国电力工业走过了一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健康发展之路。”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在庆贺我国发电装机容量突破9亿千瓦时说。我国发电装机到1987年才突破1亿千瓦,从1亿千瓦到2005年突破5亿千瓦花了18年时间。而从5亿千瓦到9亿千瓦,我国仅用了一个“十一五”的时间。

    电源建设在“十一五”爆发式的增长,其原因要追溯到“十五”期间。新世纪之初,受以厂网分开为标志的电力改革和不期而至的电力短缺的交互作用,沉寂多时的电源建设狂飙突起。

    以2002年年底成立的五大发电集团为主力的电源投资者四处出击。短短一两年后,2004年全年投产发电装机容量5100万千瓦,是此前历史上最多的一年,比2001年到2003年投产发电装机的总和还要多。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也由2000年的3亿千瓦增加到了2004年的4亿多千瓦。到2005年,全年新增发电装机更是超过6000万千瓦,年底时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亿千瓦。与此同时,电力大鳄们的“圈地”竞赛仍如火如荼,数不清的项目在立项、核准……这就是“十一五”大幕开启前我国电源建设领域的火热场景。携5亿千瓦的根基和宏伟的蓝图,“中国发电”气势逼人地向“十一五”昂扬进发。


    2006年,“十一五”大幕正式拉开。就在这“十一五”开局之年,我国全年投产发电装机容量达到震惊世界的1亿千瓦,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一步跨上6亿千瓦台阶。继2004年投产5000万千瓦、2005年投产6000万千瓦后,“中国发电”终于在2006年创造了年投产1亿千瓦这一世所罕见的纪录。连年高强度的建设之下,我国电力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也在这“十一五”头一年出现:世纪初以来严重的缺电局面终于明显缓解,全国电力供需实现基本平衡。


    2007年,“中国发电”继续书写“破亿”神话,全年新投产发电装机容量1.0009亿千瓦。到年底,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突破7亿千瓦,全国电力供需进一步平衡。“中国发电”以连年“破亿”的建设力度,满足了世纪初以来连续多年超过两位数的全社会用电增长。


    在电源建设高歌猛进的同时,一个微小的变化意味深长。尽管2007年投产发电容量继续“破亿”,但是增速比2006年降低6.2%,这也是2002年以来发电设备容量增速实现首次下降。事实上,2006年的确是盛宴的高潮。2007年势头转颓后,2008年后下落的形势更加明显。“中国发电”总装机容量在2004年以来连续4年分别登上4亿、5亿、6亿、7亿千瓦的台阶,而在2008年却没能继续这一势头。等到2009年4月,我国发电总装机容量才突破8亿千瓦。在连续数年高速冲刺,扭转了缺电局面后,“中国发电”开始稍稍调整飞奔的步伐和气息。


    第9个亿千瓦的达成,花了更长一点的时间。2010年9月,随着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1号机组的投产,“中国发电”总装机容量在“十一五”即将落幕的时候,攀上了9亿千瓦的高峰。这是一个多年前甚至几年前还无人敢想的数字。翻阅之前的材料,规划中它甚至是一个要到2020年才能实现的目标。谁能想到,新世纪开始时这个数字还只是3亿千瓦。就在五年前,也就是“十五”末,这个数字也只是5亿多千瓦。5年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增长了差不多1倍。也就是说,“十一五”这5年,我国的电源建设成就差不多是前十个五年规划(计划)的总和。


    几乎可以肯定,“中国发电”在“十一五”跑出的炫目的速度,不但“前无古人”,也将“后无来者”。


从7000万到X


    数量的增长只是“中国发电”的一个方面。在内在品质上,“中国发电”也有了惊人的提升。质的进步仍可由数字来说明。


    ———7000万千瓦。这是中国“十一五”期间关停的小火电机组的总容量。“这是什么概念?英国全国装机容量6000多万千瓦,我们淘汰的落后产能总的规模已经超过英国全国的火电装机容量。”不久前,在天津召开的应对气候变化有关国际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向外国媒体作了这样的比较。
从2007年开始,也就是供需形势进一步缓和的情况下,中国关停淘汰小火电的力度骤然加大。从1月份安阳电厂第一爆开始,“轰隆隆”的小电厂爆破倒塌的声音就在中国遍地响起,不绝于耳。2007年关停了1500万千瓦的小电厂。到2009年,5000万千瓦的“十一五”关停目标提前一年多实现。在全国节能减排压力之下,决策者继续加码,目标直指7000万千瓦。


    ———100万千瓦。这是目前我国最大火电单机容量数字。从2006年11月18日我国第一台百万千瓦级机组———浙江华能玉环电厂1号超超临界机组投产以来,截至2010年3月,我国投运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已有24台,总装机容量为2400万千瓦。全国在建的百万千瓦火电机组还有近70台。而100万千瓦级机组还不过是冰山的顶峰。更多的大型机组如60万千瓦级和30万千瓦级的机组组成了我国火电庞大的基座。


    ———282克/千瓦时。2009年,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创造了供电煤耗282克/千瓦时的世界低纪录,刷新了由自身于2008年创造的287克/千瓦时的纪录。“十一五”期间,我国火电全面向大容量、高参数、环保型发展,这些机组不但效率更高,而且更加清洁环保。
在“上大压小”这一升一降之间,我国火电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全部火电机组的比重已从2000年的38.86%提高到2009年底的69.43%。2009年我国平均供电煤耗达到340克/千瓦时,煤电机组供电煤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减排了大量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的污染物。2009年电力二氧化硫排放948万吨,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年排放量1000万吨以内的目标要求。


    ———500强。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发电”企业已占有三席。在“十一五”最后一年,中央五大发电集团中的大唐和国电成功上榜。加上此前一年率先入榜的华能集团,五大发电央企中已有过半跻身世界500强,从另一个角度证明着“中国发电”之强。


    ———2亿千瓦。这是9亿千瓦总装机容量中的水电部分。其容量傲居全世界之首,占到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的22.5%。其中,世界最大的水电工程———三峡工程已在“十一五”期间全面建成投产。在今年汛期,三峡水电站最大日发电量超4亿千瓦时,连续创出满发时间纪录。
这是一个几乎没有任何温室气体和有害污染物排放的板块,是一个短期内核电和其他清洁能源无法望其项背的板块。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我国水电累计发电量7299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了27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0亿吨。


    ———X。这是一个未知数,它属于新能源发电。在“十一五”勃兴的新能源,种下了无数希望的种子。充满了一切可能。
经过“十一五”的初步发展,目前,我国核电装机已经突破千万千瓦,列世界第9位,在建施工规模约2640万千瓦,居世界第1位;风电装机容量实现连续4年翻番,已接近2300万千瓦,列世界第2位;太阳能和生物质发电也有了长足的发展。


    而与新能源宏伟的蓝图相比,这些数字几乎微不足道。历史将记取,这幅蓝图,正是在“十一五”期间制定。向着“十二五”的方向,“中国发电”新的传奇正打马出发。

本篇文章来源于北极星电力论坛            原文链接:http://bbs.bjx.com.cn/thread-411598-1-1.html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十一五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