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西北电网公司积极应对风电大规模集中并网多措并举

2010-11-12 09:09来源:西北电网公司关键词:风电风力发电西北电网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西北电网风电发展里程碑计划,11月中下旬至12月将迎来风电并网的高峰期,预计到12月底,西北电网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将由目前现有的290万千瓦激增至544万千瓦,45天时间内风电并网容量几乎翻了一番,实现跨越式增长。

风电的大规模接入,一方面改变了西北电网的电源结构,使得西北电网形成了大火电、大水电、大风电的电源格局,另一方面使得电网的调频、调峰、调压、稳定问题日益突出,传统的电电网公司调度、运行模式面临巨大挑战较大的压力。对此,西北电网公司未雨绸缪,多措并举,确保风电大规模集中上网。

一是制订风电接入、运行管理规范,加强风电接入前期管控。在实施风电调度实时计划、制定适应大规模风电、及新疆联网的调度运行机制,风电区内消纳及交易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制定了《风电场并网技术规定技术细则》、《西北控制区联络线管理办法》等规范,形成有效管控体系。定期召开风电业主座谈会,及时掌握风电场建设进度,优化启动时序,摸索风电场入网检测模式,保证风电场有序、平稳、友好入网。

二是对风电机组进行低电压穿越能力的测试、改造,降低电网运行风险。积极开展风机涉网性能普查,将风机涉网保护定值及低电压穿越性能统计备案。针对存在的问题,召集风机制造厂商、风电企业及科研单位集思广益,明确检测要求,提出整改计划。目前,新投1.5兆瓦风机中已有31.8%通过中国电科院的入网检测,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其余正积极进行测试、改造工作。

三是进行全国首次针对风电的短路试验,为制定相应的安稳措施提供支持。2010年10月22日,西北电网公司在河西地区组织开展了国内首次针对风电群的人工短路试验。通过试验,充分检验了机组的低电压穿越能力改造效果,测试了不同故障下风电机组的脱网率、甩出力率,为河西安稳措施的布控积累了丰富数据,为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风电大规模接入西北750千伏电网提供了重要保障。

四是进一步强化加快风电调度系统建设,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西北电网公司投资1262万元,加紧建设国内第一套基于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的风电调度自动化系统,目前系统已具备风电运行监测、风电功率预测、风电场辅助服务分析等功能,为西北新能源电网的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西北电网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