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才正文

静海农民造风力发电汽车

2010-11-15 11:03来源:互联网关键词:风力发电电动汽车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郝加强三人组装的风力发电电动汽车,外壳是一辆红色夏利,但已被改造成一辆电动汽车,车内的发动机、水箱等全被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大电瓶和发电机。车子启动很灵便,“这车能开四五十迈,发电机旁边空着的地方,就是为电瓶提供能源的风扇的位置。”他们介绍。

为倡导低碳生活,减少污染,静海县台头镇胜利村的郝加强、郝意泉、郝秀江三位农民在务农之余,搞起了高科技研究——发明风力电动汽车,希望通过风力发电为汽车充电。通过走访、调查及做实验,并且在热心人的帮助下,目前他们的设计已初具雏形。这三位农民表示,要用实际行动证明,农民兄弟不只会种地。

【缘起】

打工时就关注汽车能源

上世纪80年代初期,18岁的郝加强外出打工。最初,他在河北省胜芳镇的电气公司打杂,一干就是六年,积累了一些电器方面的经验。之后,他来到本市的汽车制造厂工作,12年间,他做过锅炉工、冲压工、现场调度等等工作。“那时我刚来城市,对什么都好奇。看见路边停着那么多汽车,我就琢磨:这得需要多少汽油啊,以后能源肯定是个问题。”郝加强说,自己的想法是在偶然间产生的,萌生了要研究新能源的想法。但是想想自己的实际情况,郝加强只能将这个念头埋在心里,继续打工。

2002年,郝加强患上半身不遂,因行动不便返回了静海县老家,从此除了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大多时间都在家休息,20年前的那个想法又浮现在脑海里,“当时社会上已经开始提倡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我更加坚信了自己的想法。”

【行动】

好友帮助解决技术资金

2008年,郝加强的好友郝意泉竞选村主任失败,郝加强去开导他,同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现代社会提倡节能减排,我想研究用风能发电代替汽油的电力汽车,你要是没事干咱俩一起研究吧。”郝加强把自己多年的想法一股脑都告诉了郝意泉,郝意泉听了后非常兴奋,两人一拍即合。

虽然合作伙伴找到了,但是实践起来还是异常困难。对于两个农民来说,技术和资金都是很大的难题。两人先是找到了郝加强在胜芳镇打工时认识的、精通电路的王世武,三个人凑在一起把图纸改了又改,定好了初稿。资金也是必须解决的问题,他们找到了老同学郝秀江,一开始,郝秀江不理解他们的行为,更不同意赞助他们,但经过几次交流,郝秀江决定出资1万多元,郝意泉又借了2万元,解决了资金问题。

【实验】

农用车装风扇真能发电

郝加强介绍,他们的创意是用电瓶和发电机带动汽车,并在车内装上风扇,一旦汽车行驶起来,风扇就会转动发电,将电能补充到电瓶中,就可以让汽车完全摆脱燃油动力,十分环保。电瓶、发电机以及一辆可以改装的汽车成为了试验的必需品。怀揣着大家凑来的3万多元,他们买了夏利车、电机、电瓶、控制器等设备。

在天津五金城买器材的时候,他们结识了给了他们很大帮助的房师傅。“控制器是车子的核心,但我们几个农民根本不懂如何使用和安装,我们正在五金城对着控制器发愁时,同在五金城选材的房师傅主动上来询问。得知我们的想法后他很感兴趣,并和我们回到村里帮忙安装这些部件。”

设备齐了,三人开始进行实验。首先,他们向司机了解汽车行驶起来的风力有多大,然后又在一辆农用车上安装风扇。他们发现,农用车行驶起来后,果真带动了风扇转动,而风力真的发出了电,让装在一旁的灯泡亮了起来。这个突破性的成功让三人兴奋异常。

【未来】

虽然难但定要竭尽全力

发电机和电瓶能带动汽车,这一点毋庸置疑,行驶中风扇可以发电也被证实,但让风扇产生的电能充入电瓶,还需要能够稳定电流的逆电器等其他部件,而风力产生的电是否足够为电瓶充电也是个未知数。专业的科技知识和高昂的研发费用,对于三个农民来说,是一道槛。目前,三人最需要的就是专业技术人员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为他们指点技术上的问题,同时也希望有人能为他们的研究的投资。

“家里人不支持我们,因为这个研究既费钱又费力。村民也不太支持我们的想法,认为三个农民搞不出什么高科技产品来。但越是困难越能激发我们的斗志。”郝加强说,三个农民研制科技产品确实很艰难,“但我们肯定会努力的,我们要证明农民兄弟不只会种地,也能用自己的辛勤和智慧为国家的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做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电动汽车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