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核电前沿技术迷局 第一代到第四代问题不断变化

2010-11-19 11:15来源:科学时报关键词:核电站核电前沿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42年12月2日,美国芝加哥大学足球场西看台下的一个室内网球场里,费米领导他的团队成功完成了第一座原子核反应堆的首次自持链式反应实验。此时的他,可能并没有想到,人类会由此出发,在探索利用核能技术提供日常能源的道路上走得那么远。

1954年,苏联建成电功率为5000千瓦的实验性核电站;1957年,美国建成电功率为9万千瓦的希平港原型核电站,开启了第一代核电站开发与建设的序幕。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核电技术已由第一代走到第四代。不仅如此,围绕着核燃料的稳定供应、核废料的安全处置等问题,新的技术方向也在不断涌现。与此同时,核聚变发电也正在由梦想变为现实。在由林林总总、神秘难解的核电前沿技术构成的迷局中,风到底在往哪个方向吹呢?

从第一代到第四代:问题在不断变化

当《科学时报》记者在徐銤的办公室里见到他的时候,这位中国试验快堆工程指挥部的总工程师刚从日本回来。他此次赴日,是参加由日本主办的以快堆为主题的国际顾问会议,目前正在发展快堆的法国、印度、韩国等六个国家的代表悉数到场。快堆建设的火热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作为世界上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的首选堆型,快堆代表了第四代核电技术的发展方向。第四代核电技术包括6种堆型,分别是钠冷快堆、铅冷快堆、气冷快堆、超临界水堆、熔盐堆和超高温堆,其中快堆就占了3种。由徐銤所在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中国实验快堆属于钠冷快堆,而钠冷快堆是所有堆型中的“种子选手”,已建过18座,其余的堆型尚停留在技术研发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前沿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