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才正文

中国一名中学生通过发明实现海浪发电梦想

2010-12-09 15:09来源:新华网天津频道关键词:海浪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的民间环保人士、科技爱好者、相关企业在清洁能源领域积极行动。日前,北京一名中学生利用海浪发电的创意在企业的资金支持下变成现实。 

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高三学生秦臻发明的“浪泳发电平台泳动机”今年8月获得中国“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日前,这项发明获得北京大秦旗舰科技有限公司的资金支持,已经变成渤海海面上的一座发电平台。 

架设在天津汉沽蔡家堡海域上的“浪泳发电平台泳动机”是一座长约40米、宽约20米的黄色钢架发电平台,由5个算盘形状的支撑浮体、4个碟形发电浮体间隔排列组成的方阵托起。 

“支撑浮体”以水泥和钢筋为材料,可抵御海水腐蚀。海浪涌动的波作用于“碟形浮体”,带动连杆推动齿轮转动,与装载在浪泳发电平台上的直线发电机产生相对运动,利用线圈切割磁感线产生电流的物理原理,点亮射灯为平台提供照明。 

秦臻的发明灵感源于一次海边游泳。“我被海浪打了回来,当时就想,海浪的劲儿还真大,如果能用来发电该多好。”秦臻说。 

秦臻是一名从小痴迷于模型制作的“爱玩儿”学生,家里有几十个亲手拼装制作的高达模型,连房间里的床都是汽车型的。进入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读高中后,秦臻和指导教师刘士明一起,开始系统化研究利用海浪能的发电平台。 

第三代海浪发电模型利用切割磁感线产生电流的物理原理。秦臻与刘士明买来缠线圈的机器,几百几百圈地仔细缠绕,制作直线电机。线圈周边高强度磁铁则要一块块慢慢往里敲,以形成均匀分布的磁场。这个过程中磁铁强大的吸力还有可能会夹断手指。上百次的失败后,在水波的作用下,实验室里的兰花状小灯泡终于亮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浪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