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才正文

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2010-12-10 10:35来源:浙江省建德市供电局作者:唐衎关键词:建德市供电局技术骨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局青年技术骨干何民

何民,2001年毕业于东北电力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同年8月分配至建德市供电局通信班从事电力通信工作,先后任班组技术员、安全员兼通信主责。2006年12月获得工程师职称,2008年12月获得通信技师资格,并被聘为县局“通信技师”,09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打铁须得自身硬

如果说四年的专业技术学习奠定了理论基础,那么,多年的工作实践更使这些理论得以巩固和提高。在工作实践中,他不断加强学习,虚心请教有专业特长的高工和学者,不放过每一个学习和提高的机会,使自己的技术水平和能力不断加强。在坚持自学的基础上,于08年考取浙江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在职研究生。为提高业务水平,他收集国内外的先进技术资料认真学习,并结合实际工作进行研究和探索。

07年他撰写的《建德电力通信网扩容改造解决方案》一文在《电力系统通信》杂志上发表;2008年10月在金华电业局通信技能比武中获得了团体第二名、个人三等奖;10年10月在金华电业局通信技能比武中获得了个人全能二等奖。他不仅在工作中善于总结经验,还积极投稿,2009年他撰写的《电力通信光传输网的发展趋势探讨》在《福建电脑》杂志上发表。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在日常工作中,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把老党员、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树立自我的人格魅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与同事相处时,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传递给每位同事;在参加组织活动,特别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时,他始终积极主动,不计得失,用自己的爱心让贫困群众感受党的温暖,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工作业务卓见成效

2007年,重视并落实班组基础管理,加强仓库及备品备件标准化管理,提倡勤俭节约,对淘汰的可用设备经过维护加以充分利用,例如对讲机、图像监控系统及小水(火)电采集系统等都采用了许多旧设备,为企业节省了大量费用。加强工程管理,力保每一项工程质量最优。完成110千伏慈岩变通信工程市调部分的设计、施工和110千伏白沙变、35千伏大同变搬迁通信工程的施工工作,通信工作走在其他工作的前面,为电力系统优质运行提供通信保障。编制建德市供电局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德电力通讯设备重大事故应急抢修预案,提高通信系统和通信人员的应急能力。主持设计了用户余热电厂――海螺变、杭橡变、三狮变、红狮变、新安化工的通信接入方案,并组织施工调试,实现大用户电厂与电力调度联网,实行有效用电监管的功能,为“三公”调度提供技术支持。实施建德地区110千伏变电所图像监控系统安装调试工作,有效解决自无人值班变电所以来的可视化监控功能,针对新系统对网络带宽要求高的需求,提出采用光纤加收发器的方式解决通道问题,为运行部门提供更便捷的巡视方式,减少巡视车辆台班和人员外勤工作。

2008年,按照该局“十一五规划”和全年技改安排,实施改局南环光传输系统改造方案,由于南环光通信设备超期服役,老化严重,不能有效地承担调度自动化等各类重要业务的传输,同时考虑到改局通信系统在恶劣天气和特殊情况下的容灾能力,结合集控站建设和第二通信中心组建等因素,决定利用有限资金组建小型的骨干网,改善和优化通信网络结构,新组建成的SDH传输网合理,有效地利用了现有光缆和设备资源,解决了通信设备落后老化等问题,及改善了改局通信网系统网络结构较分散和单一的状况。实施建德局、高压公司、浙西技校信息内外网隔离工作,为电力系统信息安全保密工作提供有效途径;完成建德地区110千伏变电所通信双通道调试改造工作,提高通信系统主备保护能力,减少由于通信单通道问题而引起调度自动化中断的压力;积极参与220千伏排岭变电所通信工程-建德局到新安江电厂段光缆建设,在工作中学习大型工程施工管理和技术要求把关,为该局后续的工程管理积累经验。逐步改造变电所的通讯电源系统,改造通讯主站电源系统,提高电源可靠率。自动化方面主要是巩固并完善SCADA系统功能,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再是进行双通道改造,提高自动化系统可靠性;加强各系统的运维管理和设备续保工作,保证自动化各系统的安全运行。

2009年,他带领着团队完成110千伏乾潭变和35千伏新化热电厂通信工程设计施工工作;完成35千伏变电所双通道改造工作;完成调度交换机升级改造工作;完成设计和实施信息机房综合环境监控系统,较好解决无人值班机房的环境监控和系统故障短信告警;该系统的建设,充分考虑通信、信息、自动化三个专业的融合,站在全局的高度统筹方案设计和施工,新增了自动化机房环境监控功能,实时监控自动化机房温、湿度监视报警及空调自启动功能,将自动化系统运行情况接入环境监控系统,对异常情况及时甄别并短信通知到自动化专业人员,在没有实行三班制值班的情况下,为自动化专业人员及时掌握自动化系统状况提供了方便,同时提高了消缺效率,为建德局信息机房标准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持。

他非常重视科技管理创新,作为班组安全员兼通信主责积极参加每年开展的QC活动,而且每年都选择好的课题进行攻关,并连年获奖。07年的“提高县级调度自动化系统升级实施质量”获得县局一等奖,金华电业局局二等奖;08年的“提高分布式AVC系统县局应用可靠性”获得县局一等奖,金华电业局局一等奖、浙江省电力公司系统优秀质量成果二等奖的好成绩;09年的“改进电力通信主站电源系统”获得县局二等奖;09年在金华电业局组织的“我为‘三节约’献一计金点子”活动中,他的“建议对建德片110变电所信息网络通道进行升级改造”建议,获得金华局三等奖。这些成果的取得,都源于平时的专业知识积累和调查研究的结果。

就这样,何民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班组的同事们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用严谨和认真保障了通信自动化系统的安全运行,用忠诚与信念践行着共产党员的无悔誓言。
作者: 唐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建德市供电局查看更多>技术骨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