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沧海一栗 ---- 小记井冈山罗浮中心供电所的副所长谢水才

2010-12-21 15:23来源:井冈山供电公司作者:李辉关键词:井冈山供电公司井冈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谢水才,作为一名外线班长,他十年如一日;作为一名生产副所长,他三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诲人不倦。他是同事心中的好搭档,他是领导心中的好所长,他是井冈山供电公司一百多名党员心中的一面旗帜,作为罗浮中心供电所的副所长,谢水才为荣誉簇拥:“公司1999年农改先进工作者”、“公司2001年及2003年先进工作者”、“公司2006年劳动模范”、“公司2008年抗冰抢修先进个人” ……

   36岁的的谢水才留给客户的印象相当模糊,又无比深刻。一方面,除了业内良好的口碑,这位沉默的副所长几乎很少与外界接触,频繁出现在施工现场的他,也不过三言两语,人们仅能从他憨厚的笑容以及娴熟的业务能力推知,谢水才是个“实干”的人。作为同事,他在领导面前曝光的次数并不多,以至于我们对他个人的了解,基本就限于一张粗线条的履历表;但从安全生产以及供电可靠率上看,他干得不错。自2008年上任罗浮中心供电所副所长以来,该所已连续安全运行4091天。所里所辖的8条10KV线路供电可靠率达到99.78%以上。

   吃苦耐劳,技术拔尖

   谢水才从农村被招工到水电公司时,只有初中文化。他带着父亲对他的嘱托来到农网改造的一线,刚刚告别农村犁田种地的日子,他暗下决心:当工人就要当一个技术过硬、让人瞧得起的好工人。

   1999年,在农网三期改造时,他作为农网改造施工三组的高压班班长,一切资料图纸都是空白,为了填补资料的空白,他白天干活,晚上把自己关在房里,对着专业书籍,一条一条线路、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描绘图纸,分析解读图纸,农改下来,他描绘的图纸足有2尺厚。最后,他也成了外线施工的“行家”。 通过脱产、自学、实践,他获得了函授大专学历以及技师资格证书。

   2005年,公司举办首届生产技术运动会,考试现场,生技部、安监部当场设置了一个故障,让公司拔尖的技术骨干当场排除。他从接到报告、查图纸、分析故障、到检测线路,仅用了13分钟就找到了故障点,使线路恢复了正常。在场的同事都竖起了大拇指!在公司两届生产技术运动会上,谢水才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娴熟的专业技巧获得了公司岗位技术能手称号。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谢水才拔尖的技术,在公司内部赢得了口碑。令他没想到的是常常有同事打电话咨询他解决技术难题。可最让大家信服的还是提升10KV大坝线的供电可靠率。

   今年公司开展台区达标工作,10KV大坝线过低的可靠率一直是该所最为头疼的事情之一,为此领导也多次挂点到10KV大坝线,可是收效甚微。看着令领导头疼的大坝线,谢水才暗下决心要解决这个困难。随着工作的深入,谢水才与外线班成员多次步行巡视大坝线。巡视发现10KV大坝线#05—#08杆线路通道实在太差,线路几乎贴在半山坡上走,遇有刮风下雨时,就会出现放电现象,当风力过大时,被吹弯的树枝和绿竹就会压在线路上引起跳闸,这是造成线路供电可靠率过低的主要原因。另外,由于线路较长、用电负荷偏小是线损高的次要原因。了解情况后,谢水才与所里成员交换意见后,带领外线班全体人员在复杂的地形上连续鏖战2天2夜,面对复杂的山林环境,号称咬人专家的“蚂鸡婆”也越来越多,叮伤了谢水才和同事们的手和脚,用手一抓鲜血直流,不抓奇痒难忍,谢水才以他惊人的毅力一直咬牙坚持着。一个月后,10KV大坝线供电可靠率由未改道前的91.9 %上升到99.9%,上升了8%,高压线损指标从09年的14.96%降至今年的3.97%)所里上下对谢水才投向了佩服的目光。

   谢水才坦言:自己本事再大,奉献的只是个人的力量。唯有涌现更多的“技术能手”,才能有力地推动工作进步。为此,他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年轻工人,2009年,戴刚经公司招聘分配到所里,由于刚参加工作不久,戴刚缺乏实际的操作经验。于是所里确定了谢水才与戴刚“师带徒”的关系。谢水才把戴刚带在身边,手把手地教技术,苦口婆心地讲理论,使小戴的业务能力直速上升。谢水才对徒弟很严格,有时显得很无情。有一次,10KV寨子里线,没有按规定的要求清杂,他在线路上发现压弯的树枝离电线很近,清杂的人员恰好是他的徒弟,徒弟希望能看在师徒情分上网开一面,而谢水才毫不犹豫的进行了考核。为了这一根压弯的树枝,外线班每个人都被扣了奖金。但从这以后,这个所再也没有出过什么差错。

   在井冈山电网“6·17”抗洪抢险过程中有许许多多感人事迹,而共产党员谢水才就是其中最为突出的一个。

   6月17日,从凌晨2点30分下起了暴雨,连续下了30多个小时,降雨量平均达243毫米,造成多处山体滑坡。上班时间,职工胡小娥急急忙忙跑到谢水才那汇报,说保育院台区有一根电杆都快到河中间去了。谢水才听后,冒着暴雨赶到现场查看电杆,10KV寨子里线保育院台区第12号杆,原本在河提边的电杆,因洪水猛涨,已将杆兜泥土冲刷,导致电杆冲到了河中间,随时都有倒杆、断线烧毁配变的可能。情况万分紧急!与所里班子成员交换意见后,决定用沙包给在洪水中“浸泡”已久的12号杆重建“河堤”。紧急时刻,罗浮垦殖场却没编制袋卖,李井萍自告奋勇的说:“我去借编制袋”。半小时内,300多个大小不同的编织袋就被带到现场,大家热火朝天的忙起来。装沙子的装沙子,封口子的封口子,滂沱大雨下,大家都不知水深,没人主动下水放沙包,关键时刻,谢水才以一名党员的要求第一个跳到深达1.2米多洪水中,接着安全员也跟着下了水。跳下水的谢水才忽略了河水的湍急,站都站不稳,俩人手拉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在洪水中摸到了电杆在水底的位置。之后将装好的沙包填入水中,可因水流太快丢下去十多袋沙包都被洪水卷去,谢水才急中生智想到了所里的仓库里有配变接地改造用的接地桩,用来打桩挡住沙包不让洪水冲走。雨越下越大,沙包越扛越重,谢水才一袋扛完,接着一袋,扛了40多袋后,布满老茧的双手涌出了鲜血,鲜血涌在已经发黑的白色手套上显得格外的醒目!沙袋压弯了他的腰,却压不垮他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坚韧和决心。时间在暴雨中一分一秒的过去,最终,谢水才等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条6米宽4米长的沙包河堤,再现了井冈供电男儿挺立潮头搏激流的感人画面。

   玉树巨款的背后

   玉树地震后,公司党委组织全体员工向玉树灾区捐款。在捐款的队伍中,谢水才毫不犹豫的捐下了200元。看到他来捐款,同事中的议论声不小。

   2009年6月30日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可能是个普通的日子,可对于谢水才来说却是一个黑色的日子,正在现场作业的他被告知儿子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摩托车相撞,肇事的摩托车当场逃逸,被撞后,12岁的儿子就一直不能直腰,随即从井冈山中心医院转往吉安附属医院、从吉安附属医院转往南昌第一附属医院、从南昌第一附属医院转往上海新华外科医院,儿子的病揪着谢水才一家老小40多号人的心!经过医生40多天2次手术的治疗,病情竟然是越来越严重,病历诊断从最初的挫伤肌肉到胰液渗出再到胰腺断裂产生囊肿,其中遭受的磨难和痛苦难以用语言来表达。在上海新华外科医院,谢水才悲喜交加,一方面儿子捉摸不定的病情得到了稳定,另一方面对于工薪阶层的谢水才来说,每天要付出高达2500元的医药费,一周下来口袋里的2万元没剩几个子了,为了救自己可怜的孩子谢水才毫不犹豫的把家里的房子卖了出去,拿着卖房子得来的17万谢水才感到了无助!由于小孩病情的严重性,胰腺断裂后已经慢慢产生了囊肿,无数个夜晚听着儿子撕心裂肺的喊叫声,他心如刀割!每到夜晚,这对相互扶持的夫妻就难以入眠。在这种情况下,谢水才仍不忘工作,无论是白天给儿子换药的时候还是在夜晚的陪护过程中,谢水才的手机总是不识时务的响起。不是安全员就是外线班成员询问他施工过程中的难题,有时候,谢水才得知井冈山变天,他也会偷偷的打电话给自己的徒弟,询问他8条线路的清杂情况,供电可靠率…..妻子发现后,显得异常不满!对此谢水才总是赔着笑脸,说着好话,尽可能的让妻子理解。

   在井冈山工作多年,谢水才显得那么的平凡,就如苏轼《前.赤壁赋》“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一栗”.
作者: 李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井冈山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井冈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