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井冈山供电公司多措并举保景区用电平稳迎峰度夏

2010-12-21 15:38来源:井冈山供电公司作者:黄重添 刘芬芳关键词:井冈山供电公司迎峰度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井冈山入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旅游资源得到进一步有序、深度挖掘,井冈山的商贸、餐饮、住宿等行业呈现前所未有的蓬勃活力,来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各项大型活动及重要接待任务逐渐增多。今年夏季游客接待量更是高达80万人次,旅游经济成为了井冈山经济的支撑,这对于电力的可靠供应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为了确保景区的供电稳定,井冈山公司上下同心,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迎峰度夏供电保卫战。这是一场必须胜利的战斗,它维系着全市15万人民的夏日清凉,更牵动着该市红色旅游经济的平稳发展的敏感神经,井冈电力人带着一种信念,带着一种关爱,带着一种不容有丝毫懈怠的责任出发了。

   精细管理 部署周全

   入夏以来,受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井冈山市电网供电负荷不断攀升,8月 5日,该市电网日最大负荷达到3.4万千瓦,同比去年增长10%,创历史新高,电力供应保障形势十分严峻而艰巨。

   综合考虑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的正常负荷需求和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后,井冈山公司不断优化电力错避峰预案,根据电网运行分析情况,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严格执行事故预案和应急方案,严格遵守调度纪律,确保在紧急情况下信息畅通,供电负荷倒换迅速、准确。在电网发生故障时,按照执行“先错避峰、后限电、最后拉路” 顺序,通过迎峰度夏和防汛抢险的基本预案、应急预案、紧急预案来缓解夏季负荷供需矛盾,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力争实现限电不拉路。由于采取了多种措施保证电力的供应,该公司确保了今年没有因电力不足而拉闸限电的情况发生。

   8月14日0时5分,井冈山公司利用风景区建设更换电缆分支箱施工计划,组织近80名红杜鹃供电服务队员对井冈电网进行了大规模的多点“零点检修”。对前期查出的安全隐患一次性清除,原本需要两天完成的消除任务,仅用了6小时就全面完成。此举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居民的称赞。
   6月以来,井冈山公司共进行“零点施工”十余次,有效的确保了景区运转的正常供电。

   提前预防 主动出击

   6月初,井冈山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组成8个巡线小组,对全市重点线路及设备进行了特殊巡视,从源头排查治理电网安全隐患,并在入夏前安排工作人员对全市电网进行了全面的隐患排查,积极提升设备“免疫力”,提高供电可靠性。

   每年夏季,都是井冈山旅游的旺季,用电负荷都有相应提高。为了给井冈山市旅游经济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持,做到防患于未然,井冈山公司从最小的可能性,从最不利的因素出发,认真制定了迎峰度夏工作方案、防汛抢险和应急抢修预案并成立了电网迎峰度夏专项安全检查领导小组以及专项督查工作小组,不定期组织供电人员对辖区内的电力设施进行了多次安全检查,特别是在高温、大负荷情况下,对供电基础设备进行了专项反复检查,对全市5座变电站的重要设备进行了综合性检修和消缺,对设备健康状况进行早期评估和分析,对所有线路进行了认真巡视和红外检测,做到超前控制,尤其对旅游景区所属的供电线路、电杆、电缆、高低压屏柜及用户配电箱、表计等都进行了定期和不定期的巡视检查,对发现的缺陷及时检修,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问题较严重的进行了整改或更换,有较地控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避免了停电给旅游景区造成的不必要损失。

   井冈山是雷击频繁的地区,每年夏季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雷雨天气。雷击也成为井冈山公司历年来线路健康运行最大的“隐患”。鉴于此,井冈山公司在入夏前就对线路防雷技术进行了一次全面升级改造,在相关资料中详细分析线路雷击伤害数据,通过安装线路避雷器,改良台区接地电阻等举措,有效地提升了线路防雷能力,为电网平稳迎峰度夏打下了坚实基础。

   战风斗雨  保障有力

   进入6月以来,井冈山境内屡遭强雷雨天气袭击,引发大面积山体滑坡、泥石流,给供电设施带来较大损害。面对灾情,井冈供电人发扬井冈山精神,用行动唱响了一首责任之歌。

   8月5日晚,井冈山新城区10KV工业园专线遭雷击导致多处断线。接到故障报告后,24小时响应的“红杜鹃”服务队员在十分钟内集结完毕,兵分四组,冒着倾盆大雨开始故障巡线。豆大的雨点肆无忌惮地捶打在供电抢修队员的身上,但他们全然不觉,在雨中仅用了不到二十分钟就找到了故障点。23:35分,抢修队员在大雨的黑夜全力奋战4小时后,雷击损坏的隔离刀闸更换完成,雷击断线驳接完成,线路一次送电成功。

   这样的抢修在这个夏季还有很多……据不完全数据显示,6月以来的连续雷雨天气造成井冈山电网累计1条35kv线路断线,29条10KV线路(支线)停运,213台配变停运,倒杆35根,雷雨持续时间前所未有,井冈山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人员达5300多人次。

   在近30天的抢修时间里,该公司领导分片带领所有的井冈山红杜鹃服务队全线出击战斗在各个抢修现场,他们在与恶劣自然条件作斗争同时,也在与自己的极限作挑战。他们经常是抢修完一个现场接着又奔赴另一个现场,许多同志一天的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他们冒着风雨搬运物资、施工作业,重新架设起一根根导线,树立起一基基电杆。由于措施得力、行动迅速,井冈山公司屡屡在面对雷电引发的设备故障时都将停电范围缩至了最小,停电时间降到了最短。用该公司贺晓春经理的话说就是“……我们要尽早恢复送电,哪怕只是早一秒钟,千家万户的一秒就是千万秒”

    整个夏季,身着供电劳保服、头戴国网安全帽的井冈供电员工疲倦但依然斗志昂扬的身影成为这个夏季永恒的“美丽”。也书写了在如此多的故障抢修情况下,涉及旅游相关单位停电率为“零”的奇迹,有效地维护了旅游秩序的稳定,得到了井冈山管理局、井冈山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暑气渐消,井冈山市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也暂告一段落。在井冈山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该市电网运行安全稳定,夏季旅游用电高峰平稳度过。 
作者: 黄重添 刘芬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井冈山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迎峰度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