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林伯强:山西电厂缘何望“煤”止渴

2010-12-24 16:13来源:电力网新闻中心关键词:林伯强山西电厂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西是国内最大的电煤供应省,但是常常会听说山西电厂也缺煤。跟煤最近的山西电厂望着煤山却买煤无望,说明目前煤炭市场的确出问题了。据说,仅今年一年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就遭遇了至少四次“煤荒”。跟煤最近的山西电厂望着煤山却买煤无望,说明煤炭市场的确有问题。

去年国际油价大幅度上涨,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了影响,但从能源消费结构来看,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威胁更大,因为中国的电源结构中煤炭占70%的比重。当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煤企更愿意将煤炭放在市场上卖,煤电之间的电煤购销合同,常常“只定量不定价”,给后面的合同执行留下空间和隐患。

现实中我们会看到,煤企供应电煤的积极性不高,电煤合同的落实情况比较差。再以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为例,年初该厂签订的年供应150万吨的电煤合同,截止到现在只兑现了40万吨。电煤来不了,山西的电厂就得想办法到市场上买煤,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山西电厂不得不到煤价相对便宜的陕西、内蒙古等地买煤。

每年到年底,一般都看到煤炭供应紧张和缺电的新闻。现在的情况是,自然灾害会出现电煤紧张引发的电厂无煤发电;没有灾害,电厂也会无煤发电,缺煤不再是突发事件引起。冬季是能源需求高峰以及气候会影响煤炭运输是一个常识,而年年抢运电煤使我们意识到:为什么电厂不能早做准备,在用煤高峰期来临前就增加电煤库存?可能有很多原因,在煤炭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电力政府定价使得煤价对于电力来说,存在很大风险;此外,囤煤本身也有成本,对于大面积亏损的火电厂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国内煤炭产能应该没有问题,中国煤炭运输跟不上需求增长不是现在才是一个问题,煤炭大省山西电煤供应短缺也说明目前缺煤的主要原因可能还不是运力。有人说,这是每年签煤电合同的博弈而引起的短期煤炭短缺,好像有一些道理。山西省外买煤这种舍近求远的运煤成本通过推高电力成本,最终由消费者承担。

无论如何,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煤炭仍然是电力的主要能源来源,煤电之间的矛盾焦点在价格,也就是我们常常听到的“计划电”和“市场煤”的问题。如果不尽快解决煤电问题,电力供需平衡将非常脆弱,“电荒”将会由不同原因引发(包括煤电矛盾,异常气候等等)而持续出现。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说明,在电力价格改革不能到位的情况下,煤电联动仍然是解决煤电矛盾的有效手段,的确找不到其他更好的解决办法。或者由于煤炭需求增加,或者是由于石油价格上涨,或者是由于煤炭进口增加,我国煤炭价格的大趋势是上涨,保障电力供应需要切实推进哪怕是“有限制”的煤电联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林伯强查看更多>山西电厂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