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冬日寒冷 抄表人生---牙克石供电局抄表员工作纪实

2010-12-29 10:39来源:冬日寒冷 抄表人生---牙克石供电局抄表员工作纪实关键词:牙克石供电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12月,牙克石地区最低气温连续十多次突破零下30度,最低一天气温竟达到零下41度。
“太冷了!”人们见面的问候变成了这样的感叹。
习惯北方寒冷的人们也受不了这样的严寒。街上的行人少了许多。水成冰,气成霜,寒气逼人。人在外面,不出五分钟,帽子上、口罩上就会挂上寒霜。北方的冬天,冷到什么程度,没有亲身经历过,任凭别人怎么形容,你是意会不到的。
因为,你体会不到风吹在脸上会像针刺一样的疼;你没有体验过脸会冻的发麻,嘴僵得说不清话;你不知道脚在厚厚的棉鞋里也会冻伤,棉手套里面,手也会是冰冷的没有一丝暖意。
在这样的冬天,在这样的严寒里,有谁还会在冰天雪地里坚守岗位,有谁还会天天不停地踏着冰雪、顶着寒风执着地前行呢?
可能除了边防军人,就是我们的抄收员了,军人要保家卫国,我们的抄收员要抄表催费。
场景一:就餐难

张涛,41岁,由于常年在外从事抄收工作,天天风吹日晒,脸色黑黝黝的。他的抄表片区有汇流河,牙克石的远郊,距市区6.8公里,有一个班车,人满就走,没有个准点。一去就得大半天。大桥屯,牙克石市的自然村,距市区3.1公里,没有班车,交通靠走。虽然户数不多,到抄表的时候让人很犯愁。早上去,中午就回不来,午饭没地方吃,每次都是对付一口,遇到好人家让你喝口热水,遇到不讲究的,门都不让你进。夏天还好,这数九寒天的,吃顿热乎饭都难。
场景二:催费难

柴玉海,40多岁,抄表片区海满,牙克石西郊自然村,距市区7.2公里,抄表的时候就得坐班车。海满是个外来人口特多的一个村子,天南海北哪的都有,抄表的时候什么事都能遇见,没钱交电费的,家里几个月没人的,有的人家就是不痛快的交电费,让你白跑。遇到一个特殊情况,就要跑好几次,一天的时间就报销了。有的人还讽刺打击,网上不是说抄表员一年十几万工资,你先替我垫上,有钱再还你,真是叫人哭笑不得。也不知道是哪个地方的抄表员能挣到十几万,我们局里的抄表员一个月工资才两千多,月底考核有的时候还得扣上个几十上百的。
场景三:抄字难

关涛,40出头,抄表片区暖泉村,村子位于市区南郊,是个农业村,加种地,户户耕田,当年农网一户一表改造的时候,有不少电表挂到了电杆上,离地3、4米,抄表要随身带个梯子,抄一块表上一次杆,没有点体力还真是干不了。当然这只是个别现象,近年来电表改造已经在逐渐改正类似高位电表。
场景四:很辛苦

抄表员每月抄表走一次,催费再一次,一户人家要最少跑上两次,遇到钉子户跑个十次八次的也有过,每个抄表员抄表户数少的有一千七八百户,多的要两千多户,要东家走西家转的一块一块表看,市区集中地区平均每块表要走20到50米,远郊平房每块表要走30到70米,每个月走抄一遍一个抄表员少的要走上几十公里,多的要走上近百公里,催费的时候再走一次,这还不说,上千块表的表字,就是一千张纸你一页一页的翻也要半天,而且还要核对电量、记录表字,工作量可想而知。夏天的时候风吹日晒,冬天的时候寒风凛冽、冰天雪地。
场景五:难顾家

抄表催费讲究时段,居民表要在有人的时候去。这个时段就是休息的时间,午休、傍晚、周休日、节假日,市区抄表多是女同志,为了抄表催费顾不上照顾家人,有的时候晚上去住户家催费,还要叫上家人陪着,有的家属调侃说:抄表员的家属,也算是半个供电员工了。
说起抄收工作,在电业系统,每个从事过这个岗位的人都有讲不完的事,道不尽的酸、甜、苦、辣。抄收员是营销工作最普通的岗位,貌似简单,其实不易。要面对千家万户、各式人群,什么样的事都能遇到,什么样的人都能见到,要想干好这项工作,还是需要点能耐的。
抄收岗位很重要、很辛苦,干好了不易,干不好不行。从事抄收工作,需要文化、需要能力、需要体力,也需要对这个工作的热爱。有很多人参加工作就从事这项工作,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献都给了抄收员这个普通而又平凡的岗位,在这里成长、在这里变老。(刘德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牙克石供电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