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国家《节能环保产业规划》即将出台 促绿色经济产业发展

2010-12-31 16:22来源:互联网关键词:节能环保产业规划绿色经济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十二五”时期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之一,《节能环保产业规划》将对节能产业、环保产业和循环利用产业提供技术、产品和服务等支持,促进绿色经济产业链的形成与发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11月24日开幕的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绿博会”)上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把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强度、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和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作为重要的约束性指标,并将采取六大措施力促节能减排。

据机构测算,“十二五”期间,完成节能减排目标所需资本投入约3.4万亿元。这意味着,下一个五年,节能环保产业有望迎来一轮跃升期。

目标:“十二五”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中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的排放比2005年要下降40%到45%,非化学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

解振华24日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十二五”节能减排的专项规划,将建议的各项要求具体落实。“十二五”期间,将采取六大措施,加快建立健全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在2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解振华亦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征收环保税、碳税。“十二五”期间有望开征环保税,将更多地采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实现碳排放强度降低的目标。

解振华说,“十二五”期间,碳强度、能源强度降低,非化石能源所占比重及森林面积、蓄积量等,都将成为“十二五”规划中的约束性指标,以确保实现碳强度到2020年降低40%至45%的目标。这些指标确定后,将分配到各地方和各行业,而且将比“十一五”期间分配得更加科学、合理。

目前,我国已经在天津、北京、上海和其他一些地方探索开展碳交易。未来五年,随着应对气候变化进程的加快,预计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会越来越严格,减排目标可能也会越来越定量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产业规划查看更多>绿色经济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