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湖南电网科技手段抗冰冻 路政队员用生命保畅通

2011-01-12 15:17来源:中国广播网关键词:湖南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2日)开始,湖南省内气温将有所回升,湖南又将进入一小段雨雪冰冻减弱间歇期。目前,湖南电网运行正常,没有出现线路倒塌断线事故、也没有进行大范围的限电。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驻湖南记者傅蕾:

主持人:我们还是要提到2008年的冰冻灾害,相比较2008年,这一次雨雪冰冻天气对湖南电网造成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电力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记者:尽管这次的冰冻造成了湖南电网的多条输电线路的覆冰厚度超过了10毫米,但是目前湖南电网运行是正常的,没有出现线路倒塌断线的事故,也没有进行大范围的限电。与2008年相比,今年湖南电网运用了更多的科技手段来抗冰。在冰冻灾害来临前挂靠湖南省电力公司的国网公司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技术实验室在12月30号的时候就及时预测了这次覆冰过程,并且向全省发布了预测信息,提前部署了各类抗冰措施,电网覆冰的预测为电网抗冰措施部署争取了时间,赢得了先机。另外,实验室还同时设立了24小时值班室,利用全省已经建设的243套线路覆冰的监测装置,实时监测线路冰情,每天发布现场的覆冰监测信息,针对覆冰较厚的线路及时向线路运行维护单位进行电话提醒,一旦发现覆冰厚度超过了融冰的警戒值就会及时开展线路的除冰和融冰工作。

在2008年的冰冻灾害以后,湖南省电力公司就开展了一系列的电网防灾减灾技术的攻关工作,并且建成覆盖全省22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重冰灾完善的覆冰监测网络,建设新型交直流融冰的装置9套,大大提高了电网抗冰融冰灾后的能力。

主持人:气温在降,但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在逐渐的升温,从第一轮冰雪天气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天的时间了,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哪些感人的故事,给大家分享一下。

记者:在这场抗击冰雪保障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过程中,我在采访中确实也看到了很多感人的人和事,他们很多都是默默无闻也是没日没夜的战斗在一线的,但是给我感受最深的还是一名在抗冰保畅中不幸牺牲的路政队员王立国。他是辽宁人,牺牲的时候年仅37岁,昨天本来是他和爱人结婚三周年纪念日,却成了他遗体的告别仪式。事情是这样的,2号开始,湖南出现了雨雪冰冻天气,在家休息的王立国放弃了休假,赶回了长沙路政中队,投入到抗冰保畅工作中,从2号开始一直干到3号凌晨3点,事故现场处理完毕后又顾不上休息就上路巡逻了,3号上午因为京港澳高速公路临长段南往北方向又发生一起小车撞损护栏的一起交通事故,如果不及时处置就可能导致高速公路的堵塞,他当时和几名同事赶到现场,马上摆好了安全锥筒,在应急车道上进行事故勘察,但是在事故勘察的现场,另外一辆载着5人的捷达车在大桥上失控,快速朝事故车撞来,在危及时刻,王立国同志舍己救人,自己却被撞倒在地,因为内腔严重损伤,在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不幸牺牲。王立国牺牲后被湖南省政府追认为烈士,共青团省委也是追授他湖南青年五四奖章的荣誉称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湖南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