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才正文

退休发挥余热 研发风力发电

2011-02-12 11:55来源:温州晚报关键词:风电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刚走进王汝藩老伯家里,王老伯马上就把他用饮料瓶做的“船型兜体垂直轴式风力发电机”的模型从书房拿到客厅,78岁高龄的王老伯谈起自己的设计时,脸上有孩子一般的童真。

“四年前我和老伴去海南三亚旅游,那里很美很干净,就像我心中的天堂。”王老伯说:“旅行回来,我忍不住给三亚市市委市政府写了一封名为《重视环保、节约资源,发展与环保都要硬》的信件,没想到还真收到了三亚市国土环境资源局的复函,我顿时被感动了,于是开始编写《新能源——三项工程》这本有关能源和环境的书。在写书的过程中,我参阅了大量的资料,体会了到风力发电的许多优势。”

前几天,王老伯去杭州做节目,大家对王老伯的“船型兜体垂直轴式风力发电机”很好奇。有人问王老伯:“风力发电虽然没有火力发电和水力发电应用广泛,但是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也已经研究一百多年了,技术应该已经比较成熟了,你觉得自己4年的研究能比得上专家百年的钻研吗?”

王老伯嘿嘿一笑,说:“要是我的思维跟着原来科学家的思路走,肯定是‘小小巫见大大巫’,但我和之前的科学家们走的不是一条路,思路不同也就不具有可比性。”

有人接着问:“那你的意思是你的科技含量比科学家们更高?”

王老伯又嘿嘿一笑,说:“我的发明其实很简单,比科技肯定比不过科学家,但是里边有很多小奥秘,却是之前科学家没有想到的!我前后做了几十个模型,并在同样的环境条件下与同等直径的‘桨叶横轴式的发电机’(形状类似于荷兰风车)做了多次对比,通过实践,验证了我发明的可行性。”

三亚旅行启发他

本报QQ达人“彩虹”近日发QQ给记者:在市区新城竹园小区有一位王汝藩老伯,近来在研究风力发电,想为温州环保做贡献。

本报记者潘虹

家里成了试验田

王老伯告诉记者,为了让这项发明早日落实发挥社会效益,他们成立了一个三人创业小组,王老伯负责技术研发,另外两个年轻人一个负责法律咨询、一个负责产品开发。三人小组里王老伯年纪最长,他说:“我已是迟暮老人,年轻人的朝气,有利于发挥我的灵感。”

“‘桨叶横轴式的发电机’对风力和风向要求都比较高,风大桨叶的转速就快,桨叶转速快容易致使发电机被烧坏,风向不对,桨叶不容易旋转。而‘船型兜体垂直轴式风力发电机’可以适应任何风力和风向,不信你看。”王老伯一边说一边拿起吹管模拟起来,果然,不同角度不同风力,发电机的兜体都可以运转。

“小潘记者,经过我的估算,我的‘垂直轴式’的发电成本是‘横轴式’的几十分之一,成本低了电费就低了,普及就具有实际意义了。风力是无污染的可再生资源,如果能推广开来,很具有社会效益的。这个项目已经有不少企业愿意投资了,但我最希望得到温州政府的支持。等发明有了国家产权保护后,我会把我发明中所有的小奥秘都公开,为温州、为社会造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