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风电装机激增 需加快调峰电源和电网建设

2011-02-14 09:44来源:中新网关键词:风电装机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2010年底,我国风电并网容量达3107万千瓦,连续5年实现翻番。专家表示,随着我国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装机的快速攀升,配套调峰电源建设和电网建设必须跟上,但可能带来电网综合运行成本的提升。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介绍说,我国存在严重的风电站规模大而电网容量小、电网建设水平弱的问题。风电的不稳定性对电网运行和电力供应的经济性都带来巨大挑战。

为支持风电发展和大范围消纳,国家电网公司加大电网建设力度,截至2010年底共投资418亿元,建成投运风电并网线路2.32万公里,其经营区域内风电并网装机已达到2826万千瓦,占全网最大用电负荷的4.2%。

其中,蒙东、吉林、冀北三个风电装机量排名居前的地区,风电并网容量占全网最大负荷的比重分别为82%、28.6%、9.8%。但对这些区域的电网运行而言,风电装机占比较高带来的运行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

蒋莉萍建议,应借助煤电基地外运通道实现风火联合外送,这有利于扩大风电的消纳范围和规模,降低大规模风电开发成本。

但她也指出,为适应大规模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开发,电网综合运行成本将大幅提升。预测显示,风电装机的2020年目标将从1亿千瓦提高到1.5亿千瓦。在此情况下,电网投资需要相应增加4.8%,抽水蓄能、燃气发电等提高系统调峰及运行灵活性的电源投资需要增加8.5%和11.4%,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成本将提高1.1%,可能推高电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