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特高压大事记

2011-02-21 17:3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特高压大事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6年6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关于开展交流1000千伏、直流±800千伏特高压输电试验、示范工程前期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前期工作。

2006年6月30日,国土资源部复函同意晋东南—南阳—荆门百万伏级交流输变电工程晋东南变电站、南阳开关站、荆门变电站项目用地预审。此前,水利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先后批复了该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和环境影响报告书,地震、地灾等其他专题评估报告也通过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至此,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各项核准条件已完全具备。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提交《关于晋东南—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项目核准的请示》。

2006年8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印发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研制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

2006年8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关于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中,对交流特高压工程建设正式核准。

2006年8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奠基。

2006年8月19日,1000千伏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举行奠基仪式。

2007年4月26日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

2008年11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组织专家对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荆门变电站进行竣工验收。

2008年12月18日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线路工程开工建设。

2009年1月6日1000kV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正式投产。

2009年2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2009年8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正式批复1000kV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为“达标投产输变电工程”。

2009年9月20日,经过中国建筑业协会等十二家行业协会共同评审,并经国家建设主管部门核准, 1000kV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成功入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建设工程”。

2009年11月13日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线路工程全线架通。

2009年12月31日,1000kV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在建设管理规范性、质量优良性、技术先进性、功能可靠性、投资经济合理性等方面都达到了公司输变电优质工程标准,被命名为2009年度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优质工程。

2010年1月6日22时,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实现安全稳定运行一周年。

2010年4月24日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双极低端送电成功。

2010年6月13日,1000kV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和2009年度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2010年7月8日,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投入运行,这是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电压等级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该工程由我国自主研发、自主设计和自主建设,是我国能源领域取得的世界级创新成果,代表了当今世界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最高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大事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