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杭州余杭电网“迎接”新能源

2011-02-22 11:14来源:杭州余杭电网作者:杭州余杭电网关键词:新能源杭州余杭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科技保障、服务先行

杭州余杭电网“迎接”新能源

日前,正在筹备中的杭州市第二垃圾填埋沼气发电厂即将落户余杭,预计到3月底,余杭电网又将接纳一股清洁能源。据悉,余杭电网在2009年首次“迎接”浙江首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的项目后,余杭供电局积极探索新能源并网发电的具体工作,该单位采取科技保障、服务先行的方式,确保了新能源并网发电的安全性、稳定性。

服务先行 让新能源发出的电能并网

2月17日,余杭供电局相关专业人员到杭州市第二垃圾填埋沼气发电厂,协调该厂并网发电前准备工作。该厂共设置了2台沼气发电机,发电容量合计2200千瓦,沼气预处理设备,植入垃圾堆中的抽气井,能不间断将沼气抽出,通过收集管网送至发电机组,经过预处理后,利用产生的纯沼气进行发电。沼气收集后进行发电不但获得经济效益,还增加了可再生能源供应,发展绿色能源领域循环经济。

为确保余杭电网和发电厂安全稳定,余杭供电局的专业人员在协调现场就该厂人员在沼气发电的生产流程、设备运行、图纸解读等三个方面的知识掌握情况做了详细了解,在并网发电前,该局还将对值班员进行培训,重点讲解调度规程中与该厂有关的部分,并在讲课后进行考试,检验培训效果。为该厂顺利并网发电投产提供值班力量的保证。

通过上门送服务,余杭供电局还成功浙江首个光伏电站培训出大批具有专业知识的运行人员,从而确保了光伏电站并网发电的安全运行。为清洁能源快速接入电网服务,将是余杭供电局今后的重点工作。

科技保障 研发分布式并网发电量测装置

如何测量这些新能源发出的电量,目前,国内还没有针对分布式新能源并网发电站的电能质量监测和运行状态综合评估的量测平台,还未建立分布式新能源并网发电站运行状态综合评估的指标体系和评估方法。

为此,余杭供电局还立项了“分布式新能源并网发电量测技术平台及分析系统研究与应用”科技项目,与重庆大学进行校企合作攻关。项目依托“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杭州能源与产业园并网光伏发电站作为实施对象,进一步深入研究分布式新能源并网的关键技术和问题,开发了一套针对并网分布式新能源电站监测和评估的硬件和软件分析平台。该平台系统具有强大的实时在线监测和综合评估能力,在当前智能配电网和微网中的高速发展阶段,为分布式能源并网技术研究提供科学指导。项目实施过程中申请了2项国家专利,经过教育部、科技部科技查新表明:该成果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崔丕远 程垚垚 姚学恒)

作者: 杭州余杭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杭州余杭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