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会议正文

2011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11-02-22 23:04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电力安全电监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8日,国家电监会召开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总结2010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部署2011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

电监会主席王旭东在讲话中强调,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齐心协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面推进电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梁嘉琨、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电监会总监谭荣尧主持会议。

2010年,电力行业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开展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年”活动,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在全国用电需求持续增长、社会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冬季电煤供应紧张等情况下,实现了“三杜绝、三防止、一维护、两确保”的电力安全生产目标,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用电需求。“十一五”期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态势。全国没有发生10人以上电力人身伤亡责任事故,没有发生特大电网事故,没有发生特大电力设备事故,没有发生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垮坝、漫坝以及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故。五年间,电力人身伤亡事故和伤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7%和39%,电力设备事故同比下降67%,电网事故同比下降74%。

五年间,电力行业出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的保电任务,电力安全生产的基础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电力应急管理工作不断深入,电力安全防护水平不断提高,电力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提升。

会议分析了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指出一些突出问题还未得到彻底解决,主要表现在:电网快速发展,长距离、大负荷输电线路不断投运,交直流输电工程混合运行,大电源大批投产,电网运行控制难度不断加大;电力建设依然保持较大规模,管理和技术力量不能满足安全施工要求,一  些水电建设项目所处地区地质灾害频发,电力建设安全问题突出;自然灾害、恶劣气候和外力破坏对电力安全生产影响日益加大;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风险管理不系统、不深入,生产现场“三违”现象仍然存在。

会议提出,2011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继续深入开展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年”活动,深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深化依法监管、深化专项整治,推进科技进步、推进安全达标、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加强电力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实现“十二五”电力安全生产工作良好开局,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2011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是:杜绝重大以上电力生产人身伤亡责任事故、杜绝重大以上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杜绝电厂垮坝事故的发生,防止重大以上环境污染、防止主设备严 重损坏、防止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事故的发生,维护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持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查看更多>电监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