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基于单片机的继电器控制设计应用

2011-03-04 16:55来源:中国百科网关键词:单片机继电器仪器仪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实验目的

掌握用继电器控制的基本方法和编程。

二、实验内容

1、 实验原理图:

2、实验内容

利用P1口输出高低电平,控制继电器的开合,以实现对外部装置的控制。

3、预备知识

现代自动化控制设备都存在一个电子与电气电路的互相联结问题,一方面要使电子电路的控制信号能够控制电气电路的执行元件(电动机、电磁铁、电灯等),另一方面又要为电子电路和电气电路提供良好的电隔离,以保护电子电路和人身的安全,电子继电器便能完成这一桥梁作用。

本实验采用JZC—23F型继电器,其控制电压为5V。继电器电路中一般要在继电器的线圈两头加一个二极管以吸收继电器线圈断电时产生的反电势,防止干扰。

三、程序

程序清单:

ORG 0C60H

START: SETB P1.0

LCALL DELAY

CLR P1.0

LCALL DELAY

SJMP START

DELAY: MOV R7,#0FFH

DELAY1: MOV R6,#0FFH

DELAY2: DJNZ R6,DELAY2

DJNZ R7,DELAY1

RET

END

四、实验步骤

1、在EXIC1上插上07芯片。

2、把8031的P1.0插孔接到07芯片的第一脚,07芯片的第二脚接JIN端,继电器的JZ(中心轴头)接GND,JK常开开关接L1,JB常闭开关接L2。

3、编制程序,使P1.0电平变化,低电平时继电器吸合,常开触点接上L1点亮,L2熄灭,高电平时继电器不工作,常闭触点闭合,L1熄灭,L2点亮。

4、在“P”状态下,从起始地址0C60H开始连续运行程序,L1、L2交替亮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单片机继电器查看更多>仪器仪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