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电镀生产线直流电流表不当使用的分析

2011-03-04 18:02来源:互联网关键词:直流电流表仪器仪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图分类号:U463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000-3932(2010)06-0114-04

1引言

仪器仪表的准确、规范化应用,是保障设备正常运行、工业生产中工艺技术实现的关键。电镀作业现场常见直流计量仪表配置和使用不当所致的设备故障和生产运行事故,轻则影响生产进程、降低作业效率、使产品精度降低;重则造成设备损坏导致停产甚至火灾等伤害事故。所以,在电镀生产现场必须保证电镀设备和生产线配置仪表的合理与规范。根据生产现场积累的实践经验,记录了一些因测量仪表配置或使用不当引发的典型设备、生产故障和事故,对其中的一些直流电流表故障加以分析讨论,供从业人员在设备管理、维护和生产运行工作中参考。

2仪表表头和分流器不配套使用的故障

2.1生产实例1

某电镀车间生产线大修后,发现按照原工艺规定的直流电流进行电镀时(工件的工艺镀铬),镀层不能实现工艺要求,造成产品批量不合格,表现在镀层不均匀,电镀工件成品表面粗糙。

2.2故障现场处理及原因分析

(1)处理方法:电镀工认为“电镀槽内镀液的气泡没有生产线大修前剧烈,感觉直流电流比大修前同类生产加工条件下要小。”检查硅整流设备正常,铜母排良好,母排各连接点无大电阻出现;校验直流电流表表头,正常合格;检查分流器,阻值正常,输出正常。又检查电镀液的原料工艺配比和配料配方,符合工艺规程;检查电镀阳极极板、阴极极棒,也无异样。现场综合分析认为,电镀生产过程中镀槽内的实际电流值小于仪表所指示的电流。检查发现现场采用的分流器规格为3000A/75mV,而现场表头的规格为45mV/3000A,导致表头所指示的直流电流大于镀槽内电镀生产过程中的实际电流值,产生电流指示错误,使作业人员产生错误判断。对45mV/3000A重新按照75mV/3000A标定,标注正确的标称电流值,故障排除。在这例故障的处理中,以更换配套的表头为宜,本例实际操作中之所以采取重新标定表头,是因为故障现场地处山区,没有更多的仪器仪表备件。

(2)原因分析:在设备大修过程中,进行了仪表检定,原直流表头报废,更换表头时没有注意分流器和仪表表头的量程规格,用45mV/3000A表头替代了75mV/3000A,导致两者配合不当。

2.3故障1揭示的要点

要点1:直流测量仪表的表头和分流器应严格配套使用;当出现不能配套时,应重新标定表头。要点2:直流电流表表头的准确度和配套的分流器的准确度应一致,当两者准确度不一致时,准确度低者为该计量仪表的准确度等级。要点3:对直流电流表进行检定、检查时,应同时检定、检查仪表表头和配套的分流器。

2.4与故障1相关的技术措施

(1)仪表表头的重新标定常用两种方法,一种是比对法,在标准校表台上将需要标定的表头(如例1中的45mV/3000A)与高精确度等级的标准表头(如例1中选75mV/3000A)相比对,逐点进行标定;另一种方法是直流电流标准值法。因为电镀现场大电流直流表的表头实际上是一个毫伏表,可以选取准确度等级高于现场仪表表头准确度两个等级的直流电源,将标准的毫伏值加在待标定的表头上,按照毫伏值与直流电流值的对应关系进行逐点标定。

(2)生产现场定性检验“分流器-直流表头”配合的常用方法是:在分流器输出端量取直流毫伏值,根据分流器的变比,计算出现场的实际直流电流量值,与直流表头的输出显示相对比。实例1中故障的发现即得益于此方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直流电流表查看更多>仪器仪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