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风电装备制造期待税收优惠春风

2011-03-08 09:23来源:中国税务报关键词:风电风电装备税收优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印发促进风电装备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明确,积极研究有利于风电行业快速、健康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力争在环境税、资源税等政策方面做有益的创新和尝试。

风电受追捧,带火风电装备制造业

我国从“十一五”开始,风电领域成为能源投资的热土。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和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日前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风力发电新增装机达160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182.7万千瓦,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中国已成为全球风电装备最大的消费国和生产国。有数据显示,国内风电整机生产企业已从2004年的6家急剧扩张到目前的80多家,按投建规模计算,这些企业的风机产能可达3500万千瓦~4000万千瓦。2010年,中国有4家企业进入了世界风电装备制造业10强,并开始将产品出口到海外。

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是我国众多国家级的风电产业基地之一,目前已有29户风电装备制造企业落户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区,该园区现已形成年产风机1000套、叶片1000套、塔筒1000套的生产能力,年度税收总额达到1.5亿元。酒泉市税务部门预测,到2020年,该园区的生产能力将达到年产风力发电机组 2000套、总计600万千瓦的规模,销售收入达到800亿元,年税收规模将达到13.52亿元。

优惠政策不少,但企业用起来效果不明显

目前,国家给予装备制造业的税收优惠涵盖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等主要税种,涉及20多个方面。甘肃省国税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度该局为全省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3198.32万元,实施西部大开发减按15%的优惠税率预计减免企业所得税3385.62万元。

不过,这些优惠虽然在缓解风电装备制造企业的资金占用压力、降低税负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在鼓励这些企业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上并不能起到多大作用,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西部地区在税收优惠政策上没有优势。据介绍,落户于我国西部甘肃、新疆、内蒙古等风能丰富地区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均是各大型风电装备制造集团企业的子公司,除叶片、塔筒等可在当地生产外,其余配件仅仅在当地进行组装而已,主要配件的生产、高新技术的应用以及产品的技术研发等重点项目均在总公司或者沿海发达地区所在的子公司经营。

以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为例,入驻该园区的29家风电装备制造企业的总集团公司均在东部及沿海发达地区,总公司经国家认证均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并在当地享受着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这与地处西部的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幅度持平,且其他各项优惠政策在各地都能享受到。而设在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的企业主要是简单的组装、工艺较为简单的设备的生产,技术含量低,高新技术研发以及工艺复杂的核心设备制造等均由东部和沿海地区的公司承担。因此,诸如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技术研发费加计扣除、创投企业投资额抵扣等政策,该园区的企业都享受不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装备查看更多>税收优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