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探访我国最大潮汐发电站——温岭江厦潮汐试验电站

2011-03-14 12:04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关键词:潮汐发电站温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今日早报》报道 下楼村是浙东南一个古朴山村,距离温岭市区16公里。村里的养殖户徐明发至今都不知道,家门口那座假山绿树掩映的宁静院落,就是我国最大的潮汐发电站和试验基地——温岭江厦潮汐试验电站。

根据《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我省将综合开发包括潮汐能在内的清洁能源。来自海洋的能源开发,有哪些特点?记者实地探访了建成25年,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法国朗斯潮汐电站和加拿大安纳波利斯潮汐电站的江厦潮汐试验电站。

58岁的王道增是江厦潮汐试验电站的检修部主任,主要负责站内6台机组的检查、维护和修理和技术改造等问题。

乐清湾江厦港口,东海水潮起潮落,潮汐电站默默无闻地运转着;当年首批进驻电站的员工,大多从飒爽青年变为风霜老人,部分已退居二线。多年来,在我省及全国海洋资源的利用和产业建设中,王道增和他的同事们扎扎实实地站好了“第一班岗”。

“潜水员”变身重要技术员

潮汐发电,就是利用潮汐形成的落差来推动水轮机,再由水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建设潮汐电站,先要建一道拦海大坝,把海湾与海洋隔开形成水库,厂房内安装水轮发电机组,当水从水库流向海洋时,机组便能发电。

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各地已相继建设许多小型潮汐电站,但大部分由于选址不当、设备简陋等原因,逐渐被废弃;到了上世纪70年代,为了深入开展有关潮汐发电多项课题的研究,为今后更大规模开发潮汐能源提供经验,江厦潮汐试验电站的兴建被提上议程。1972年,电站经国家计委批准获建,1985年建成。

和大部分来自科研院所的“元老级”员工相比,出身海军的王道增,原本是一名负责水下作业的专业潜水员。1981年,他来到当时仍在建设中的江厦潮汐试验电站,一干就是30年。期间,随着对潮汐能源发电的了解熟悉,他也从电站中一名特殊的“水下工作者”,成为专业的潮汐能源研究技术人员。

王道增告诉记者,从发电原理来说,潮汐发电和水力发电并无根本差别,但潮汐能源还有许多特殊之处。

“潮汐电站以海水为工作介质,设备常年浸泡在海水中,防腐蚀、防海生物附着的问题,是大多水电站没有的。”

对检修人员来说,凡是遇到机组安装及检修、清理闸门等情况,都需要由潜水员下水进行作业。“碰到机组检修时,需要潜水员到水下,然后沉放闸门,把机组内的水放掉,再由技术人员进行查看检修、清理门槽,以免沉放闸门时被海洋生物及杂物阻挡,影响闸门开关的密合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潮汐发电站查看更多>温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