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李小琳:优化传统电力能源 创新发展清洁能源

2011-03-14 15:06来源:中国网关键词:清洁能源电力环保李小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能源问题的关注是我的义务,也是我的责任。”全国政协委员、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告诉记者,她提交了3份关于我国电力能源建设的提案,主要从加快传统电力能源的优化升级、加速提升清洁能源核心技术创新及应用能力几个方面,提出了10多条具体建议。

李小琳委员分析说,目前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构成中,煤炭占近70%的比重,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共占了90%左右的比重。到2010年底,我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9.62亿千瓦,其中传统的火电装机容量70663万千瓦,火电占到整个发电能力的73.44%、发电量的80.30%。“要从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和现阶段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资源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科学规划‘十二五’期间的传统能源特别是火电的发展,加速提升传统电力能源的优化升级。”她说。

李小琳委员建议,当务之急应多管齐下,包括启动煤电联动等,扭转火电行业政策性亏损局面,梳理电价形成机制,逐步解决“市场煤”与“计划电”的历史问题,使得火电行业能够控制防范安全和经营等多重风险,提升优化升级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同时,强化政策支持,通过财税、金融等多种手段,从新建和改造等关键环节,加速传统电力能源的技术创新和优化升级,推动传统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

李小琳委员认为,“十二五”时期实施发电优化、促进节能减排大有可为。“在我国艰巨的节能减排使命中,电力行业担当着重要角色。‘十一五’期间,经大规模的‘上大压小’,我国火电装机结构有了大幅升级改善,获得了巨大的节能减排效益,供电煤耗从370克每千瓦时下降到了335克每千瓦时。”她说,“进入‘十二五’之后,‘上大压小’的空间将逐渐缩小,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除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之外,主要途径应从关停淘汰老旧机组为主转向发电优化调整为主。”她呼吁,全社会各个行业、政府部门都应提高资源与环境意识,从自身做起,形成节能减排的良性循环、持续提升。

李小琳委员告诉记者,据模拟测算,在目前发电安排的模式下,如果发电优化均能充分开展,以现有的发电规模,可实现年节约标煤至少1亿吨,相当于当前我国能源消耗总量的3%,可为我国实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下降40%-45%的承诺做出贡献。

说到我国发展清洁能源所取得的成果,李小琳委员用了“举世瞩目”4个字来表达自豪与喜悦之情。201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1080万千瓦,同比增长18.9%,在建容量3087万千瓦,在建规模世界第一;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3107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182.7万千瓦,跃居世界第一。同时,投资者和资本市场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和热情。2010年,我国风电总投资额高达近3000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电力环保查看更多>李小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