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海上风电能否成为美国能源新宠

2011-03-23 13:1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美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的美国面临很多难题,其中两个比较顽固的问题是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电力行业的高碳排。奥巴马成为美国总统后,替代能源普遍被视作这两个问题的解决之道,一时间,陆上风电、太阳能,乃至核能等新兴产业成为新宠。与此同时,一个过去 20年来默默无闻的产业看似即将要焕发生机,这就是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并不是新生产业,但却算得上是美国能源大家庭中的新鲜面孔,业界和政府一致认为它拥有无限潜力,但是迄今为止美国尚未出现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海上风电场,原因何在?

有人说这是技术限制的结果。如果你看看欧洲,就会发现这只是一个不攻自破的借口。以欧洲风能协会(EWEA)的数据为准,2010年欧洲海上风电的新增装机容量已达88.3万千瓦,这些竖立在海上的风机与内陆风电场所使用的设备并无太大差异,对于陆上风电技术已相当成熟的美国而言,这根本不是问题。

美国的风电资源有问题吗?答案也是否定的。按照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的预测,美国的海上风电潜力足有40亿千瓦。当然,这只是理论数字,如果将所有限制因素考虑进来,包括经济性、风力条件等,美国可大规模商用的海上风电大致为1.27亿千瓦。但需要指出的是,美国目前风电总装机容量为 4000万千瓦,如果这1.27亿千瓦得以开发,风电在总电力供应中所占的比例绝不会是目前的2%。

如果技术和资源都不是问题,那么决定因素就出现在政策上。如同其他清洁能源一样,海上风电的也在遭受各种繁文缛节的困扰,加之大量投资带来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往往会对这一绿色能源的“处女地”犹豫不决。

鳕鱼岬海上风电场(Cape Wind)项目就是一个非常完美的案例,这个所谓的“美国历史上首个海上风电项目”10年前即确定了建设计划,但直到今天还未建成,依然淹没于各种听证和审批手续。

美国的海上风电项目审批工作原则上是由海洋能源管理、监督和执行局(BOEMRE)负责,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则要复杂很多,联邦能源管制委员会(FERC)以及其他一长串联邦机构都要颁发许可。通常说来,一个海上风电项目从提出申请到拿到所有手续需要大概7年的时间——一个不可思议的时间跨度。漫长的等待会增加很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政策的改变。

寄希望于制度在短期内彻底改变是不现实的,但政府确实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试图作出反应。内政部去年针对大西洋外大陆架风能开发发起了“智能启航”的倡议,这个倡议与早前的太阳能促进措施类似,旨在简化海上风电项目的审批程序。2月初,能源部联合内政部发布《国家海上风电战略》,肯定了美国发展海上风电的可行性和市场潜力,并将新泽西、特拉华、马里兰和弗吉尼亚四州列为海上风电的理想发展地。

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让投资者相信“付出会有回报”,海上风电将迎来转机。美国的部分地区已开始向这个方向努力。今年2月,新泽西州专门为海上风电设立了一个名为“购买海上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强制性项目,规定州内所有公共事业公司必须按照一定的比例,购买已获批海上风电项目建成后生产的电力。马里兰州也通过了类似的立法,要求区域内的4家电力公司未来必须与合格的海上风电场签署为期20年的购电协议。

当然,这些政策落实得如何还需要观察,现在就断言海上风电将在美国焕发生机也太早,不过一些事实确实能让我们有理由期待海上风电。虽然美国目前还没有海上风电场,但已有大批公司提出建设申请,规模大多超过千万千瓦,甚至于谷歌这样的公司也积极申请建设风电电网。

对于一个新兴产业,海上风电势必要经历一个相对较长的发展期,以证明它兼具可行性和经济性,我们现在看到的积极因素要多过不利因素。海上风电在美国绝不会成为鸡肋,但能走多远归根到底还是要看政策的扶持力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