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振荡波局放测试技术可掌握电缆设备健康状态

2011-03-23 16:26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测试技术电缆设备电线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1日,浙江杭州市电力局对最新引进的电缆振荡波局放测试系统进行总结,认为该系统可以对电缆主绝缘内部存在的局放进行科学检测和定位,有助于掌握设备健康状况。该局将进一步在配网系统推广应用该技术。

3月15日,杭州市电力局在220千伏石南变、育苗变送出35千伏电缆工程建设中,成功使用电缆振荡波局放测试系统对电缆进行测试。这是浙江省电力公司范围内首次使用电缆振荡波局放测试技术

截至2010年年底,杭州电网110千伏及以上电缆路径长度超过600千米,电缆线路规模在全国大中型城市中位列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随着电缆网规模的不断扩大,设备数量不断增加,特别是自2008年起杭州市电力局开始推行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工作以来,如何有效掌握电缆设备的健康状况,就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前,杭州市电力局采用现场交流耐压试验取代了直流耐压试验,在电缆交接验收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高压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容性大,谐振系统(电抗器等)和提供试验电源的大型发电车等设备庞大,施工检修现场往往不具备对电缆进行交流耐压试验的条件。在此情况下,该局选择引进电缆振荡波局放测试技术。

杭州市电力局在引进电缆振荡波局放测试技术作为有效的电缆离线检测技术的基础上,还将引进电缆在线监测技术(如电缆高频局放在线监测技术),加强电缆在线局放测试技术的研究应用。离线检测、在线监测双管齐下,提升技术支撑能力,为杭州电网电缆线路状态评价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确切掌握电缆设备健康状况,提高检修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降低电网停电事故率。

□相关链接

振荡波局放测试技术

电缆振荡波局放测试系统主要用于检测电缆系统内部(包括电缆本体、接头、终端)存在的局部放电(绝缘层中存在的未击穿的放电通道,简称局放。局放会在电场作用下逐渐升级,最终转化为击穿故障),确保电缆处于健康状态。其原理是通过检测感性元件与被试电缆的高频脉冲信号,结合信号补偿技术,达到测量并精确定位电缆线路局部放电的目的。

该技术采用的振荡波电压是一种用于交联聚乙烯电缆局部放电检测和定位的电源,具有与交流电源等效性好,作用时间短、操作方便、易于携带等特点,可有效检测交联聚乙烯电缆中的各种缺陷,不会对电缆造成伤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测试技术查看更多>电缆设备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