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东北电网工程师黄其励:并不了网的风电中90%是缺少调峰电源造成的

2011-03-24 09:3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电调峰电源风电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并不了网的风电中,90%是缺少调峰电源造成的。”

说这话的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电网名誉总工程师黄其励,时间是3月初两会期间。

调峰有多重要

在我国,风电并网难是老问题了,也是风电产业的顽疾。

在这里举例解释风电为什么需要调峰。

用户的用电量随时间变化,比如深夜用电量很少,如果发电装置是火电或水电,这时可以少烧些煤、水闸的门放下一些,从而减少发电量。但是,深夜往往是风力较大的时候,人们无法让风小一些,多发的风电由于不能储存,只能白白浪费。

如果有了调峰电源,如抽水蓄能电站,深夜多发的风电可以通过水泵把水从低处抽到高处,储存起来,待

到用电高峰时,再放开水闸,通过水电机组发电。风电变相地储存在了高处的水中。

我国现在急缺类似抽水蓄能这样的调峰电源,所以很多风电只能浪费。

调峰已上升为主要矛盾

国家电监会1月发布的《风电、光伏发电情况监管报告》统计,2010年半年中,我国有超过27亿度风电无法并网,按最低每度风电0.51元计算,半年中就浪费了近14亿元。按照黄其励的说法,其中12.6亿元的浪费是缺乏调峰电源造成的。

看来,调峰电源建设滞后已经上升到了风电并网的主要矛盾,而诸如电网薄弱、市场消纳、缺乏输送通道等因素,仅仅是陪衬。

目前,我国调峰电源的矛盾到底有多严重,我们来听听电力界资深专家们的看法。

原东北电管局调度局副总工黄英矩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我做了一辈子电网调度工作,调峰一直是

我国的大问题,没有风电时都不好解决,现在加上风电,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调峰电源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