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国际正文

美丽的苏格兰水电站 安全清洁不破坏生态

2011-03-24 11:28来源:网易探索关键词:苏格兰水电站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雨的苏格兰高地拥有英国最高的山脉和最大的内陆湖,这里的山谷中分布了80多个水坝,源源不断地为英国输送着自然界的绿色能源。

在苏格兰西北部的LochMonar湖被一座不同寻常的双曲拱形的混凝土大坝拦住,这里的山谷并没有被淹没,大量的野生动物得以幸存。

多雨的苏格兰高地拥有英国最高的山脉和最大的内陆湖,这里的山谷中分布了80多个水坝,源源不断地为英国输送着自然界的绿色能源。这里的水电能源开发始于二战期间,丘吉尔政府出于对国防安全的考虑,开始大规模建设水电设施。在这些相对比较落后的山谷中,当时只有六分之一的农场用电,而对于那些小农户来说,用电的比例更低,只有1%。

今天,几乎所有的苏格兰地区都用上了电,而经过60多年发展的水电系统目前可以为该地区提供10%的用电量,虽然目前风能发电发展非常迅速,但是水电在英国的再生能源利用领域依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苏格兰水电站的建设史就是一部人类开发利用安全的清洁能源的历史,60多年前建成的那些水坝即使在今天看来也同样让人叹为观止。位于苏格兰罗蒙湖上的斯洛伊大坝由苏格兰南方能源公司(简称SSE)建造,长约64公里,是人类建筑史上的一朵奇葩,拦水深度56米,宽度357米,而该大坝的隧道渡槽系统控制着南北部的水量。

现在就让我们开始走入这片美丽的景观中,来寻找人类如何利用水能的奥秘吧!

建造历史

其实,关于苏格兰高地丰富的水能利用,历史上早有记载。苏格兰的第一座公共水电站建成于1890年,而爱迪生所建立的世界首座商业电站也不多是在1881年。6年后,英国铝业公司在尼斯湖附近建立起英国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用以为铝矿石的冶炼提供能源。

虽然英国兴建不了不少水电站,但是直到二战开始,这些水电站都没能被连接起来形成电网。这里需要提到的一位人物是在丘吉尔战时联合政府担任苏格兰国务大臣的汤姆·约翰斯顿。众所周知,二战时的美国在制造飞机和炸弹时需要大量的铝,而铝的冶炼则需要大量的电能,所以罗斯福政府于1942年在田纳西河流域一口气修建了12座水电站。而这些都被约翰斯顿看在眼里,对于拥有丰富水电资源的苏格兰来说,不开发就意味着浪费,于是在他的不断游说和努力下,终于说服议会在1943年成立了以建造水电项目为主的苏格兰水电局,开启了苏格兰建设水电站的历史。

建造规模与自然条件

位于塔姆尔河上游水电站的建成于上世纪30年代,建造规模即便在今日看来也是颇为宏大的。塔姆尔水电站有一套串联系统,主水库中的水有32公里长,位于海拔426米处,其下游建设了9个发电站,这样可以使水能得到充分的利用,所产生的电能是一次落下的5倍之多。

而佩思郡附近的罗奇(Lochay)水电站则拥有长达9公里的管道及隧道系统,建设如此庞大的地下通道系统非常危险。在上世纪40年代和60年代初期,参与该电站建设的劳动力平均是4500人,最多时曾达到12000人,而在二战期间,还有不少来自德国和意大利的战俘。战争结束后,参与建设该水电站的工人们的工资和奖金都非常丰厚,是当地普通工人的10倍,但是这些工人们需要冒着生命危险进行施工,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工人的因公死亡率达到了2.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苏格兰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