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评论正文

林伯强:发展特高压电网可行 但须“最优化”

2011-03-31 09:38来源:重庆时报关键词:特高压电力资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林伯强(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重庆时报专栏经济学家)

在最近三四年中,中国发电装机容量增长了近一倍,电网投资明显滞后,是一个薄弱环节,而这个环节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和电力改革进程关系重大。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发展特高压,中国各省区行政政策统一,实现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是可能的。

在美国,每一个州环保标准都不一样,如果把电厂建在一个州,而把电力送到另外一个州,那么所带来的环保问题应由哪个州负担?按什么标准负担就很难算清楚,也很难协调。

但中国不同,中国每一个省的环保标准都一样。只要符合国家的环保标准,送电就剩下一个市场需求的问题,更何况常常连市场问题都可以通过政府协调解决。

如果要发展特高压,就必须具备两个必要条件,第一要有足够的距离铺设特高压网络,第二就是需求量要充足。这两个必要条件限制了特高压在全球范围内推广。

比如日本、俄罗斯之所以不宜发展特高压,日本是由于其国土面积太小,俄罗斯则是对电力需求的量太小。而美国有足够的距离铺设特高压网络,但州与州之间环保标准的不一致,制约了特高压发展。

国内对特高压电网存在很大争议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特高压电网至今不能进入大规模的商业运行。

美国、俄罗斯、日本、意大利有少量1000千伏交流线路,但多降压运行。应该说,与目前拥有特高压的国家相比,中国更有建设特高压的可能和潜力。

谁来考虑输煤、输电的最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电力资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