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关注嘉陵电厂整改:达标无望就关闭 两环保人员全天驻厂死盯“最后一根烟囱”

2011-03-31 16:50关键词:嘉陵电厂火电厂火力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成都市最大的污染源、成都中心城区90%以上二氧化硫的排放源、成都三环内的最后一根烟囱……

这些评价的对象都是四川嘉陵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嘉陵电厂)。这个时刻牵动着成都市民神经的火力发电厂,前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排放不达标就停产,达标无望就关闭”后,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记者昨日进厂发现,电厂因检修设备,已停产半月。成华区环保局也已选派2名工作人员进厂实施驻厂监督。

记者探访

设备检修 嘉陵电厂已停产半月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嘉陵电厂,了解其生产和设备运行情况。“环保局正在检查,他们已经进车间了。”大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电厂里工人很少,记者在厂里转了大约50分钟,碰到的工人不足10人。其中,几名自称是临时工的工人还在一处厂房外打起了麻将。

“早就停产了,在修理设备,大家都耍起的。”一名打麻将的大爷说,他也记不清具体是哪一天停产的,只是感觉有很长时间了。

记者进入几处厂房发现,这里运煤的传输带等各种设备都在“休息”,类似工作室的房间里,桌子和门窗上都有厚厚一层灰。偌大的厂房里,几乎听不到声音。

厂房外,运煤的火车静静地停在轨道上,有几节车厢里还有大约半车厢煤。火车旁就是嘉陵电厂的围栏,距围栏不过数百米外,就是正在开售的楼盘。可以想象,当火车载满电煤轰轰而过时,住户一定得紧闭门窗。

记者碰到一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正在检查水管。他向记者证实,嘉陵电厂正在停产检修,停产大约有两周了。何时能修好设备恢复生产,他们也说不准。

专家会诊

怎样才能整改到位?专家昨下厂调研

记者昨日下午在嘉陵电厂探访时,成都市环保局和成华区环保局正邀请有关专家在嘉陵电厂现场研究。

专家会之前,环保部门和专家们前往电厂车间进行了查看,了解具体生产工艺和设备等情况。据了解,嘉陵电厂工艺落后,设备老化,点火期间必冒烟的问题是其本身工艺造成的,难以克服。嘉陵电厂是柴油点火,使用的除尘设备又是静电除尘设备,所以点火期间不能使用除尘设备,每次点火就必然产生大量的烟尘。这种“冒黑烟”情况不仅可能产生“黑雨”,还会排放大量的污染物。而每次点火时间长达8到10小时。

参会人员介绍,专家们重点讨论的内容包括:如何尽量提高投运率,减少点火的次数,以及如何降低设备故障率,保障设备稳定运行。记者获悉,此次专家会后,将整理有关建议方案提交市环保局。

此外,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在市政府召开有关嘉陵电厂的专题会议后,该局已召开紧急会议,落实专题会精神并部署相关具体工作,肯定会有新的监管措施出台。

严格监管

成华区环保局已选派2人全天驻厂监管

据了解,嘉陵电厂的日常环保监管从2008年开始由成华区环保局具体承担。由于嘉陵电厂运行涉及的工艺非常复杂,市环境监察部门为此曾专门对成华区环境监察大队培训监管人员。据成华区环保局一名副局长介绍,从2008年开始,他们对嘉陵电厂的例行检查每周不少于2次,而一旦出现设备故障等情况则随时进厂检查。

此外,按照环保部门规定,嘉陵电厂在点火前必须电话通知环保局。而且,在成华区空气质量已经污染的情况下,不得点火。2009年5月,嘉陵电厂点火前没有向环保部门报告,被环境监察部门给予5万元的顶格处罚。

记者从成华区环保局获悉,此次嘉陵电厂检修,也是环保部门要求的,原因是其脱硫系统中的一个设备出了故障。“他们给我们报告了设备故障情况,我们就要求他们停产检修。”成华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称,他们将配合市环保局对嘉陵电厂实施新的最严格监管。现在,嘉陵电厂要点火,必须向市环保局书面申请,得到批准后方可点火。此外,昨日,成华区环保局已经选派了2名工作人员,由以前的每周2次例行检查,改为全天驻厂监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嘉陵电厂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火力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