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聚光科技:打造中国的热电与丹纳赫

2011-04-04 14:46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仪器仪表装备制造业聚光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光科技”)于3月28日至3月30日在深圳、上海和北京分别举行了现场询价路演推介活动,受到广大机构投资者的热切关注。根据初步询价结果,并综合考虑公司基本面、成长性、募投项目资金需求量、行业前景、可比公司估值水平及市场情况等,协商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20元/股,聚光科技本次公开发行4500万股A股,此价格对应的按发行后总股本计算的市盈率为60.89倍,对于聚光科技确定的发行价格,业内人士认为符合市场预期。

聚光科技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和销售应用于环境监测、工业过程分析和安全监测领域的仪器仪表。以先进的检测、信息化软件技术和产品为核心,为环境保护、工业过程、公共安全和工业安全提供分析测量、信息化和运维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激光在线气体分析系统、紫外在线气体分析系统、环境气体监测系统、环境水质监测系统、数字环保信息系统、近红外光谱分析系统等。

数据显示,2008年?2010年,聚光科技营业收入为3.54亿元、5.28亿元和6.52亿元,复合增长率36%;同期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8000万元、1.32亿元和1.62亿元,复合增长率43%;毛利率保持高位达到55.95%、56.80%和55%,表明公司经营状况良好。

仪器仪表产业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大力发展现代高科技仪器仪表产业是我国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仪器仪表行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据中国工控网《2010-2013年中国环境在线监测仪器仪表市场分析报告》,预计到2013年,整个环境监测仪器仪表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同时,随着中国产业升级的不断提高,未来3-5年,过程气体分析仪器将获得较快的增长,预计2012年达到53.5亿元,而安全监测仪器仪表领域到2012年中国的市场需求量将达到14.49亿人民币。

聚光科技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董事长兼总工程师王健先生先后在浙江大学和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对国际前沿的检测技术有着深入的研究。总经理姚纳新先生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MBA硕士学位,曾任阿里巴巴美国公司负责人,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自公司成立以来,两位创始人形成了技术和管理的较好组合,为公司长期高速发展奠定了有利基础。

聚光科技拥有较强的研发优势,经过多年的培养和投入,公司形成了一支行业经验丰富,创新能力强,跨学科的研发团队,研发人员技术背景涉及物理、化学、光电子、精密仪器、工业自动化、软件工程等多个专业,成为仪器仪表领域国内最具规模和创新实力的创新团队。在经费投入方面,公司一直在研发领域保持高投入,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超过10%。

品牌是聚光科技立足市场的法宝。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专注于仪器仪表行业,致力于树立高端分析仪表的品牌形象。经过在环境监测、工业过程分析和安全监测市场的多年积淀,公司在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大量成果,在生产工艺、质量控制、销售服务等方面获得了长足进步。目前,聚光科技高端仪器的品牌形象在环境监测行业和工业过程分析行业已经广泛受到认可,赢得了较高声誉。公司连续三年作为唯一的分析仪器企业入选“中国最具生命力百强企业”,并连续4年上榜“福布斯-中国最具潜力企业百强”。

热电和丹纳赫是业内的龙头公司,我们可以通过其成长模式更好地把握聚光科技的发展模式与未来趋势。热电公司成立于1956年,在其发展过程中一直以积极活跃的并购行为和高居帮手的销售额,吸引着行业内人士的眼球。从1967年热电集团上市,已经历了超过250多宗并购,2009年集团收入已达101亿美元,目前市值超过220亿美元。而另一家国际仪器仪表龙头?丹纳赫成立于1969年,自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丹纳赫以>1个/月的速度收购企业,目前拥有超过600家子公司,通过不断收购及其精细化管理,丹纳赫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2009年,丹纳赫收入112亿美元,目前市值已达300亿美元。

可以看出,并购整合成为仪器仪表行业龙头成长的一个重要途径。龙头公司凭借整合,不仅可以得到规模快速扩张,还可以快速切入新兴新市场和得到新技术产品,最终形成具有优势的整体解决法案。

目前,国内仪器仪表行业集中度不高、细分领域众多,国内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人才分散、技术分散、资源分散的特点,因此存在大量的资源整合的机会,历史上,聚光科技采用了内生式自主创新和外延式资源整合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公司在2007年分别收购了盈安科技、摩威泰迪和英贤仪器,在2009年收购了大地安科。公司凭借被收购公司的资质和渠道,迅速切入对应的细分领域,全面提升了公司自有产品在行业的推广力度和业务综合竞争力。

展望未来,聚光科技将坚持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企业精神,致力于业界最前沿的各种分析检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开发,通过不断强化和提升核心竞争优势,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国际领先的环境监测、工业过程分析和安全监测等行业解决方案,致力于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高端分析测量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让工作更加高效、安全,让生活更加健康、环保。同时,通过特定行业内的兼并收购,快速获得新的销售渠道和业务平台,利用公司技术研发较强的比较优势,较快取得在新行业的业务增长,为公司整体战略的实施,效益的提升和市场的拓展打造新的平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仪器仪表查看更多>装备制造业查看更多>聚光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