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蓄电池评论正文

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充电赚

2011-04-06 18:0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充电站蓄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10年初始,全国充电站建设非常的热,除了去年的13个示范城市和今年的7个示范城市之外,许多在20个示范城市之外的城市纷纷自发的或在省级地方政府的鼓励推动下,纷纷投入到建设充电站和充电桩的热潮中。这些城市城镇有的用工信部公告的车型作为试用车,有的用科技部推荐目录的车型试用,也有的采用非道路用车、场地车等车型投入使用。

凡是由蓄电池提供电源,由电动机驱动的车即为电动车。凡是电动车即是绿色无污染的环保车。面对似乎存在的电动车市场,人们想到了必然存在而又连带的充电业务商机,于是地方政府、相关企业或个人纷纷投入到建设充电站及充电桩的热潮中,为了防止担心失去这个破天荒的的商机,投入者等投资者没有太多的去论证、咨询、设想一下其可行性或获利可能等问题。争先恐后、义无反顾地参与其中,这种态度必然会产生盲目性。为使电动汽车健康地进入产业化进程,为了不致使投资者失望,为了不致使本来一件较有前途的产业因一哄而上而带来负面影响,甚至蒙上阴影。笔者提出几点分析供参考。

一、 站及充电服务之业务建立在电动汽车之普及推广的基础上,示范运行车辆有限,如公交、出租车辆,其充电是内部自行解决的,是封闭式充电站。充电量多少与需要充电的电动汽车数量有关。在没有普及到企业和私家程度的城市,开放公用的充电站尚没有必要和商机,目前5个个人购车补贴示范的城市,需要公用充电和充电桩设施,但这种电动汽车数量有限,所需充电量有限,若充电设施少了,用户不便。充电设施多了则业主无法自负盈亏,更不用说赚钱。

二、 站的商机在于电动汽车的普及程度,目前技术水平的电动汽车,政府资助下的示范尚可,由政府买单的用户尚有少数,若无资助补贴,则没有公交、出租运营企业去购买。个人用户除有钱人作宠物玩,或图个新鲜好玩尝试一下以外,鲜有用户去买。况且大城市用户若无私家固定车库和自助充电设施,则是不宜购买的。充电站和充电桩是偶然应急的,100%依靠他们是不会如愿的,将会后患徒增。

三、 动汽车的普及目前受制于动力电池的系列问题,如补充能源、循环寿命、可靠性、购置电池的成本、摊销费用等问题。至于补贴目前只有5个城市,且不会长期补贴,是一次性的。

四、 电站业务主要对象是个人购车用户和企业用户,是100%自掏腰包的用户,买了电动汽车是为了用而不是为了玩或为了形象,这些用户是电动汽车发展的目标和希望,也是充电站业务的衣食父母。但目前我们尚不知道他们在哪?他们是谁?我认为当前的“他们”在城镇和乡村,是农用和专用及民用,而不是公交、出租行业。但当前的充电站充电桩都建设在大中城市,这是一个思考的问题。

五、 电站是电动汽车之基础设施,是服务于电动汽车及用户的,希望建个充电站或充电服务系统,如电网、通信网络、加油站一般,坐等收钱,甚至垄断坐地起价,那是不现实的。因为用户可以用脚投票。本来用户买的不多,这样的高价、豪华充电站,贵宾级的收费会把电动汽车和用户吓跑的,那些2千万元以上的充电站,那些主仆点到的电气配置,到了正真充电服务时,收费会比汽油低多少呢?100KM能耗是多少呢?充电站的投资者、建设者、经营者想过没有,想好了没有?有媒体将充电站喻为印钞机,那是会将充电站的熔断器热坏的。合理的定位、科学的设计、经济的配置、惨淡的经营,能保持充电站正常运行已经不错了。别误导诱惑投资人。充电站的基本要素是:以先进的充电技术,在尽快的时间内给车载电池充电,不使动力电池极板受伤而减短寿命。同时尽量不对电网造成谐波冲击。这里充电机是主角,其余都是配角和辅助。

六、 网公司与电动汽车之关系,是一片蓝海。本来交通工具用的是石油天然气,现在用电能,是电力的一个新用途。面对新商机、新市场、新用户,应下力气将潜在的用户吸引到自己的范围内,从石油天然气企业那里抢得业务和客户,应以优质服务,低于石油的价格来吸引人。若以先手上游的心态来对待电动汽车的充电服务,那是不为市场、用户所欢迎的。要知道,电动汽车的关键不在于电力,在于电池。不在于有无充电站,而在于有无电动汽车。十多年期盼电企建设充电站,将之与电动汽车喻为“鸡和蛋”的关系。今天看来电池和汽车才是“鸡和蛋”的关系。充电站则是个鸡窝,使鸡蛋安全不受损坏的鸡窝。电网公司是鸡窝的守望者。若有投资人欲建充电站,在已规划的地方给通个10KV的电源,装个计量表而已。其余的是由充电服务经营者、电动汽车用户、汽车制造商等业内人士来承担。你是供电者,不是用电者。用户购了电派什么用场,那是用户的事,与电网无关。依法供电,按规定收费,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充电站正常供电。“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社会形象令人高兴。增加电力销售才是硬道理,电网才有利可图,仅此而已。

电动汽车将会继续发展下去,最终会怎样没有绝对肯定的答案。既然如此,充电服务必然不可或缺,电动汽车若用电池储能,电力供应不可或缺。因此,需要电企、车企、用户、政府、投资人共同合力,为一个目标奋斗,才会有所成就。当前此事十分热,需清醒梳理一番,别为发财而做白日梦,弄得好,大家都各得其所,弄不好半途而废,剩下一地鸡毛。本人旁观者,既不幸灾乐祸,也不嫉妒羡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充电站查看更多>蓄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