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模明显扩大 全国范围内初步建立回收处理体系

2011-04-11 11:1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关键词:再生资源回收电力环保回收处理体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商务部此间在上海召开全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现场会议,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是发掘资源潜力、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循环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是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是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有效措施。

近几年来我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模明显扩大,回收总量和回收率逐步攀升,对国民经济贡献度进一步提高。2009年国内回收总量约1.4亿吨,与 2006年相比,增长了42%;回收总值约5000亿元人民币,比2006年增长近1倍,各类回收企业10万多家,从业人员约1800万人。社会各界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行业地位日益凸显。近两年,商务部、财政部已支持建设了44个城市的33075个网点、181个分拣中心、22个集散市场,以及36个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集散市场,安排金额共计17.5亿元。今年还将继续安排资金,支持10个试点城市的回收体系建设和20个省份的区域性回收基地建设。以“三位一体”建设为核心,试点城市回收网络已初具雏形。商务部已启动了两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共确定了55个试点城市和11个区域性回收基地,其中试点城市已初步形成了社区回收网点、分拣加工中心、集散市场三位一体的回收发展模式,再生资源的回收率由原来的40%提高到70%左右。同时,商务部还从规划和法规入手,不断加强行业管理基础工作,会同发改委等5部门颁布了《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开通了回收经营者网上备案系统。一批龙头企业迅速发展壮大,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以家电、汽车以旧换新为切入点,在全国范围内初步建立起规范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目前已回收旧家电 4386万台,拆解旧家电3226.5万台,有效回收利用钢铁、塑料、有色金属等资源近50万吨。

姜增伟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与试点地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抓紧构建回收体系,完善回收网络,加强规划工作,完善法规政策体系,以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姜增伟还同时要求地方支持培育龙头企业,保证资金使用效果,提升分拣与处理水平,力争在“十二五”期末,初步建立拥有现代回收方式、先进的技术设备、完善的回收网络、良好的分拣与处理、规范化管理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使得全国主要品种再生资源回收率达到70%。

据悉,近期商务部还将启动第三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今后五年,在进一步完善城市回收体系的基础上,逐步向有条件的农村地区推开,使试点城市90%以上回收人员纳入规范化管理,90%以上的社区设立规范的回收站点,90%以上的再生资源进入指定市场进行规范化的交易和集中处理。目前,商务部正在研究完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统计制度,以全面掌握行业发展情况。

会议期间,商务部代表与2011年10个获得资金支持的试点城市政府主管领导及20个获得资金支持的回收利用基地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主管领导签订了责任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电力环保查看更多>回收处理体制查看更多>